綠明提案:要求公平會先駁回併購案 法制完備後再審查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針對壹傳媒併購案,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蔡其昌29日表示,明天民進黨團將會提案,要求在法制尚未完備前,公平會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應先就此案予以駁回,等相關法制完備後,再進行相關審查。

蔡其昌說,現在社會上各界都對媒體購併案如此關心,且這又是會影響社會、媒體集中,甚至影響至整個台灣民主發展的重大事件,然而,現在卻未見法律的完備,包括言論是否過度集中、購買媒體的人是否具備適格性問題,「到現在我們在相關法律上看不到準則及標準程序」。

▲針對壹傳媒交易案,民進黨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圖/記者王文萱攝)

蔡其昌說,不論是學生、專家學者到社會各界人士,都紛紛高度關注這起購併案,政府卻在相關法令的作業完備上,「漏了一大塊」。社會各界對於公平會、NCC及馬政府也都毫無信心,甚至學生冒著風雨在行政院的同時,政府仍形同路人甲乙,對此事漠不關心。

李昆澤說,壹傳媒的跨媒體交易案已成為社會共同的注目的焦點,學者研究已指出未來市占率將超過一半,跨媒體集中度更是驚人,早已形成強勢媒體。而言論單一更容易形成置入性行銷、關說、打擊異己人士等破壞新聞媒體監督環境的情形出現,也將對消費者及公民造成嚴重傷害。

李昆澤說,公平會不能單單站在商業立場、經濟市場來看,更應該從言論市場地集中度來看媒體壟斷,才能保障閱聽人和消費者的權益。他並強調,廣電三法修法尚未通過前、跨媒體壟斷法尚未立法前以及尚未簽署新聞自主公約以前,都不應讓媒體壟斷的現象發生。

蔡其昌說,民進黨團明天將在立法院院會提案表決,同時也希望民進黨在捍衛台灣媒體市場自由時,國民黨也能一起讓台灣媒體環境有正面發展。他也說,不希望國民黨明天再度動員來封殺提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