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再擔心落跑問題 勞委會擬明年試辦「鐘點外勞」

我們想讓你知道…人口老化~制度須縝密規劃~也不能太貴阿

▲勞委會擬試辦鐘點外勞,未來不用再負擔外勞生活責任。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將在明年試辦「鐘點外勞」!勞委會9日表示,為了讓民眾不用在負擔外勞生活照顧及行蹤不明之責,明年將試辦看護外展服務,民眾可以向非營利機構申請「外勞鐘點服務」。

由於外籍看護申請門檻高、台籍看護價格高,讓許多民眾不方便。勞委會4月於會議初步達成共識,打算放寬外籍看護申請資格,未來80歲以上且有特殊照護需求的老人家也能申請。

勞委會指出,因應看護人力需求增加,將擬「看護外展服務試辦計畫」,希望非營利機構能擔任雇主,目前先以具申請雇用外勞資格的民眾申請「外勞鐘點服務」。

勞委會職訓局外國人聘僱管理組長傅慧芝指出,目前有聘外勞的雇主不但要負責外勞生活,且行蹤不明還得通報,甚至有雇傭相處間的問題。若試辦看護外展服務,以後民眾申請鐘點服務後,外勞的住宿、勞健保及生活照顧都由非營利機構負責管理。

傅慧芝表示,勞委會職訓局打算由非營利機構與民眾訂約,來制定雇外勞的鐘點價格及權利、義務,可以申請全天,再請機構調動人力來輪流照護,雖然成本較高,但民眾不須負擔其他責任。她表示,機構採統一管理應能降低外勞落跑機會,預計10月邀請地方政府及非營利團體一起討論相關制度辦法,希望明年正式開辦。

逾80歲申請外勞 可望9月中旬生效

12年來只領7成薪 華隆老員工嘆比外勞少

「鮭魚返鄉」外勞增額至40% 勞委會:恐影響本勞就業

台灣職場友善環境 外勞感受深

開放不是萬靈丹 王如玄:外勞引進可能降低本勞薪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