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來只領7成薪 華隆老員工嘆比外勞少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的勞基法可以廢掉了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華隆工會300多名老員工罷工超過90天,2.6億元的資遣費、退休金和薪水,資方至今仍不肯全額支付。工會常務理事葉紫慶日前上節目指出,頭份廠員工長期只領7成薪,平均月薪約18780元,感嘆「連外勞都不如」,因為同樣加班4小時,外籍勞工月領3萬多,但本國勞工領到的也只是原來的100%薪水,根本就是「白加了」。

進華隆服務20年的葉紫慶,在4日播出的《新聞挖挖哇》節目上談到,公司已經12年沒有調薪,也沒有年終,且自民國93年起,更實施利潤中心制,也就是營業收入必需減去成本,餘額才發放工資,在財務沒有透明化的情形下,12年來都只領到7成薪水。

葉紫慶進一步指出,像他這樣年資滿20、30年的老員工,有一半以上都月領不到基本工資,而資方知道這樣違法,甚至取巧補到基本工資的薪水,以規避法律責任。他無奈談到,外勞有國際法保障,本國勞工卻只有勞基法,但卻無法維護他們的權益。

葉紫慶還說,若外勞和本勞當月都加班,一樣以上12小時來計,外籍勞工一個月可以支領到3萬多元,但本國勞工以7成薪來算,拿到的工資只是剛好補足原有薪資100%而已,也因此每次發薪時,大家心理都不平衡,因為外勞反而領得比較多。

為了規避老員工的的退休金、資遣費和年資,葉紫慶更提到,公司自去年起就開始搞小動作,積極要求他們這些基層轉至紡安公司,如果堅持要留在華隆,就只能領7成薪,過去才可以100%的薪水,至於白領階級不走的就調動單位,讓他們生存不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