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緣比人脈更重要!戴勝益:臉書朋友,60個就夠了

我們想讓你知道…可以見面,就不要講電話;可以講電話,就不要透過電腦螢幕,這樣才能建立人緣。

記者黃郁棋/特稿

你有上千個臉書朋友嗎?在這些朋友當中,真正彼此有聯繫的,幾位?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認為,臉書上的朋友,60個就夠了。「留意朋友的需求,你會有人緣;臉書加一堆朋友、交換一堆名片,那叫做人脈。」人緣會讓你更受歡迎、讓別人更願意幫助你;而人脈就像罐頭簡訊,看了不會有感覺,往往直接刪掉。

▲沒有功利的友誼,才真正有力量!(圖/翻攝自Maru n Michigan)

仔細觀察,或許你會發現一個事實:除了明星,一般人臉書上的朋友越多,人往往越孤獨。塗鴉牆更新得比什麼都快,卻沒有任何一件是關心你的事。有些人書讀不多,卻走到哪左右逢源;儘管做人憨直沒有城府,身旁卻有數不清的朋友暗中幫助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就是人緣與人脈的差別!科技讓人與人的交流更方便,卻也更虛偽;點一百個讚,還不如打一通電話關心他人來得實際。戴勝益在最新的專欄文章<FB朋友,60個就夠了>提到一件事:他在沒有任何抵押品的情況下,跟66位朋友募集了1.6億元的創業資金。然而,靠的並不是人脈,而是人緣!


▲沒有目的的友誼,才可能成為人緣!(圖/翻攝自網路)

「人脈是有目的、有功利因素存在的;而人緣則是讓別人喜歡你,只要你人緣佳,人脈自然好。」如果一個人跟你交往,為的只是「生意上的往來」、「未來有被提拔的可能」或只因為你是他看中的「潛力股」,那這份交情頂多稱得上人脈,不算真正的朋友。

戴勝益在文中提到,如何建立「人緣」而不是「人脈」?答案是日常生活中,留意身旁他人的需求。發現對方需要幫忙,就幫;幫不上忙,至少可以幫他問別人。並且不過度依賴科技產品,「可以見面,就不要講電話;可以講電話,就不要透過電腦螢幕,這樣才能建立人緣。」

「達則兼善天下,窮則獨善其身。」已經是過時的概念;達則兼善天下沒錯,窮至少也要幫助朋友。在所有事情都過度分工的今天,要靠自己一個人闖出一片天,完完全全是不可能的事,再聰明也沒用。「當別人搭一座橋過來找你時,你不要把它拆掉,你要讓他走過來,你再走過去,彼此才有互動。若把橋拆掉,你會變成離群索居,人生就很難成功。」正是這個道理。

雖然不一定要像戴勝益說的,刻意把600個朋友刪到剩60個,畢竟這年頭各方資訊、流行趨勢的獲取也很重要;但是不妨使用臉書的「摯友」功能,或是G+額外開設一個「摯友」社交圈,認真對那「60個人緣」好好經營吧!

※看戴勝益<FB朋友,60個就夠了>原文:請點這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2月掛牌上市 戴勝益:別買王品股票!

戴勝益建議年輕人:建立一個仿冒人生

月薪不到4萬 王品集團戴勝益:不要儲蓄花掉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