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星光電出5倍薪挖角 台流失200名面板人才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優秀人才大量流失,已是有目共睹的事實,過去十年來,從台灣外移的人口則約2至3萬,白領階級占多數,儼然成為高階人力的「輸出地」。《商業週刊》揭開,大陸面板廠華星光電開出4.5至5倍的高薪,挖走台灣高層次的技術人才,恐衝擊台灣面板產業的研發能力。

大陸大力扶植自家面板產業,華星光電成為頭號指標,由TCL集團持股55%,深圳政府持股3成,韓國三星電子持股15%;大陸第一次複製三星模式,整合上下游產業鏈的面板廠,幕後的功臣就是這200位台灣面板人才。

▼台灣200面板人才出走,台灣面板雙虎備受威脅。(圖/東森新聞提供)

2009年奇美電與群創合併後,曾爆發一波人才出走潮。前奇美電電視事業部總處長陳立宜跳槽至華星光電,這次更回頭大挖台灣面板人才逾200人,被台灣業界指責「叛將」的他淡定地說,這是公平競爭。

最大一波科技人才出走潮,恐讓台灣面板輸出大陸的優勢逐漸消失,首當其衝的就是台灣面板雙虎(友達光電、奇美電子)。TCL集團高層則表示,華星光電不只有台灣人,同時也網羅韓國、日本的技術人才,「這是合理招聘,誰教台灣政府不開放面板業登陸。」

大陸開出高薪挖走人才不是第一遭,但值得一提的是,現在已從產能過剩的LCD人才,轉移為技術層次更高、具有LTPS技術涵養的人才,LTPS就是iPhone等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所使用的面板,可預期大陸面板快速提升技術層次,未來恐怕會嚴重威脅到台灣面板產業的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