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積假累計近5個月! 署立花蓮醫院硬逼護士簽意願表


▲你沒看錯,這的確是積假超過1000小時,而且還不只一個人。(圖/東森新聞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12日是護士節,但有許多護士卻有苦說不出!署立花蓮醫院的護士就跳出來向東森新聞爆料經常超時工作,2年來1個人的積假多達1000多個小時,以1天8小時來算,相當於積假近5個月,不僅因為人力不足沒有辦法放假,這些累積的時數一旦離職,還要被迫放棄。根本是壓榨護士的血汗醫院。

「說要解決,但其實就是漠視!」署立花蓮醫院護理人員不願意曝光,就怕被認出會遭到醫院約談;但說起護士的工作困境,字句都充滿無奈,因為長期超時工作,真的要受不了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拿出署立花蓮醫院逼護士簽的意願表,上面寫著護理人力招募不易,在多重限制的條件下,護理人員必須選擇連上12個小時,或是對分8小時兩段式排班,而單位將採「多數決」方式,決定全體護士要如何排班,強硬逼迫超時工作。

每個月只能報20個小時的加班費,可是天天因為人力不足超時工作,有的護士2年下來積假超過1000多個小時,相當於近5個月的假,若是中間辭職,累積的假期時數就被迫放棄,這麼差的工作待遇難道不曾想要罷工嗎?署立花蓮醫院的護士說,「我們還是有南丁格爾的精神。」

其實,「血汗護士」在台灣早就不算是新聞。今年3月間,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拍攝的台灣全民健保專題,於美國地區及國際頻道上相繼播出,大篇幅讚揚台灣的健保制度;但與此同時,台灣現職護理人員林美琪(如下圖,東森新聞提供)卻主動投稿到CNN的iReport並獲刊戴,控訴台灣醫療環境如同「血汗醫院」,健保制度讓全民都保,卻忽視醫事人員正面臨的困境。

林美琪以「台灣護理師的黑暗期(The dark moment of nurses in Taiwan)」為題,還附上護士邊吊點滴邊值班的照片並被刊戴。無奈、哽咽,都已經得了眩暈症,還得穿上白衣堅守護士崗位,林美琪忍不住紅了眼眶,「浪費資源,生病上班上到不知道自己在作啥?」內文直接名講都是因為健保制度,才讓護士薪水低又沒加班費,還說看到CNN報導台灣擁有「成功的」健保制度,簡直是個天大笑話;林美琪說,如果你的政府要學習台灣,實施這樣荒謬的政策,絕對不是件聰明選擇。

CNN節目主持人札卡利亞提到,「台灣有全世界最低的健保成本,他們只花7%的GDP,在健保上而我們(美國)花17%。」林美琪說,說是7%,但其實要30%,而剩下的都是護理人員血汗換來的。民眾繳納健保費用低而獲得最好治療與照顧,終致醫院醫事人力短缺,而這卻是政府不願意面對的真實問題。

儘管陸續爆發了「血汗護士」事件和林美琪投書CNN,但台灣醫療體系對於護士的「過度使用」還是未見改善;這次出面投訴的署立花蓮醫院護士就說,同事中有人因體力不支半路摔車,還有人被逼得辭職,堅持下來的人雖然沒有忘記當初從業的理想,可是如果連自己都顧不好,要怎麼把病人給照顧好?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又見血汗醫院? 署嘉醫院護士趴櫃檯吊點滴
血汗護士險遭性侵 全因大夜班1人顧63病患
台灣健保是笑話 小護士投訴CNN「血汗醫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