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泊核電廠5日停機 42年來首見無核能狀態


▲ 311強震引發日本福島核災,至今仍讓人印象深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311大地震引發福島核災,繼日本各地的核電廠停機維修後,日本國內最後一座運轉中的核子反應爐-北海道泊核能發電廠3號機,已於台灣時間5日晚間10點正式停機。身為全球核能大國,這也是日本42年來首次進入無核能狀態,不過夏天用電高峰即將來臨,外界預估電力將會非常吃緊。

日本最後一座還在運作中的核子反應爐-北海道泊核能發電廠3號機,在台灣時間週六晚間10點完全停機後,日本國內50座商業用核子反應爐宣告全部停止運轉,這同時也是日本自1970年7月第一座核能發電東海核電廠開始運轉以來,除了1970年4月30日到5月4日停止過5天以外,首度面臨的無核電狀態。

維繫經濟命脈的核電廠宣告關閉,看在北海道泊村村民眼裡意見相當兩極。有部份北海道泊村居民認為,基本產業都得依賴核能才能維持下去,所以支持核電廠重新運作;另一派持反對意見的民眾則認為,震後所有人都已親眼目睹核安事件的可怕,如果不能從中學得教訓,接下來要是核電廠又出問題該怎麼辦,強力主張絕對要廢核,不少反核民眾更趁著這個機會走上街頭,發起反核能示威遊行,拒絕第二個長崎和福島的悲劇重演。

日本政府雖然期待早日重啟關西電力大飯核電廠3、4號機組,但是地方上對安全性的疑慮無法消除,反對聲浪不斷,重啟之路似乎沒有時間表,再加上夏季用電高峰期即將來到,預估今年缺電量將會超過20%,而日本政府勢必得以無核狀態面對電力不足的挑戰。

除了仰賴政府的節電政策,各地也紛紛推出能源新方案,例如:盛產天然氣的新潟縣就力倡天然瓦斯發電,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減少了11%;靜岡縣則利用大面積的廢棄農田鋪設太陽能板,不僅電力充足,居民更因此能省下不少電費。

據《東京新聞》報導,日本政府雖然表示,將來要朝向無核的方向進行,但因考量火力發電燃料費用成本高漲,以及關西電力管轄區內對核能發電的依賴度太高,停止運轉恐將面臨電力不足問題,目前仍傾向依序重啟核電。進入無核時代後,如何訂出永續的能源政策,並且兼顧國內經濟、產業發展的平衡,成了日本政府當前最大課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