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劉克襄:新北市登山步道 不輸柏林與香港

旅遊中心/新北市報導

「登山也是一種旅行的概念」,生態旅遊作家劉克襄今天表示,新北市可能是全世界登山步道最密集的地方,就像台灣小吃一樣豐富多樣,比起柏林、香港毫不遜色。但他也說,交通還有可改進之處。

新北市轄內有160條以上的登山步道,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景觀,例如雙溪虎豹潭在登山界早已是知名的古道,位處雙溪區泰平地區,早年為聯絡雙溪泰平與宜蘭內大溪間的越嶺古道,這些步道的背後都擁有各自的人文歷史背景與在地產業的故事,可說具備了觀光旅遊的價值。因此,新北市政府今年特別結合了「登山」與「旅遊」兩大元素,並因應各地不同人文特色發展,規劃了各種不同的登山旅遊主題行程,並推薦自然美景、豐富生態與當地特色美食,鼓勵民眾能帶著家人走出戶外體驗每一條路線,在每條不一樣的步道感受自然、與生活對話。

為了宣傳,新北市政府邀請從事自然觀察、歷史旅行數十年的知名生態作家劉克襄為「2012新北登山旅遊節」宣傳,他在記者會中以世界知名的柏林近郊森林步道、香港郊野步道作對比,凸顯新北步道的特色所在。

劉克襄說,柏林近郊在二次大戰後種植大面積森林,裡頭有許多步道;香港則是在殖民時期,便規劃了完善的郊野步道,如知名的麥理浩徑、衛奕信徑等。他認為,柏林、香港步道雖好,但地景較為單一,就像德國豬腳和香港飲茶,「吃來吃去似乎就這一味。」而新北市的登山步道,內涵非常豐富,就像台灣小吃。

他以土壤為例,大屯山系是安山岩,林口台地是紅土,平溪、雙溪則是砂岩景觀,每個區域都有微妙的變化。劉克襄也特別推薦雙溪的虎豹潭步道,沿線原始地貌、植物保存良好,「就像電影『大河戀』的場景一般!」

劉克襄對新北市的步道讚譽有加,但他也說,柏林、香港健行風氣盛,和便利的大眾運輸系統、清晰的登山路標有關,不過,隨著大台北地區捷運路網逐漸成形,創造出更多通往山徑的機會,例如捷運永寧站附近的承天禪寺步道、蘆洲站周遭的河濱公園、新店站附近的和美山步道,都是可以輕鬆抵達。

新北市旅遊局表示,登虎豹潭步道最好選在上午時段,不但天氣清爽,空氣也富含芬多精,近中午下山後,建議可前往平林休閒農場,農場有著豐富生態,依蕨類植物區、蘭花培育區、變色葉林道等,共分成十大主題區,讓旅客體驗不同的生態環境之外,身、心、靈都將與大自然更靠近。此外,農場經由主人維持,自然生態保有了罕見的台灣藍鵲、昆蟲及蝴蝶出沒,也有專業解說員,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為遊客講解。

新北市政府旅遊局表示,為了推廣初夏登山旅行新概念,5 月12日特別邀請知名藝人寶媽(藝人曾寶儀的媽媽)在母親節前一天「桐遊土城」登山賞桐花,即日開放20組最像的親子檔參加報名,報名方式一律採郵寄方式,並附上親子合照,經由主辦單位評選最相像的20組,就有機會和寶媽一起「遊桐、賞桐」,並在桐花樹下一起野餐。

*****************************************************

雙溪火車站 → 虎豹潭步道 (車程時間約30分)

自行開車:

1. 中山高→在八堵交流道(瑞芳暖暖)出口下交流道,朝水源路/市8鄉道前進→接東西向快速公路萬里瑞濱線/台62線→在瑞芳交流道出口下交流道→朝中山路/台2丁線前進→【102】瑞雙公路→右轉往雙溪【102甲】縣道循雙泰產業道路。

2. 北二高→下木柵交流道(深坑) 出口走文山路三段/106乙縣道,繼續沿106乙縣道前行 →進入雙青公路/106縣道→經石碇平溪轉台2丙(基福公路) →至雙溪接雙泰產業道路。
3. 北37號道路或是102縣道沿雙泰公路即可抵達。
(詳細路線請見登山健行網)
整個步道行程約為2小時30分。

下午

虎豹潭步道 → 平林休閒農場

平林休閒農場 → 自行車低碳漫遊欣賞野薑花及蓮花

從平林休閒農場出來後,在雙柑公路(台二丙線)上即可見野薑花田及蓮花池,這裡也是騎自行車悠閒賞景的路線,不但景致優美,也非常適合全家大小出遊散心、親子騎遊活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