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例「腎臟流轉」 2周內換了3個主人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心有好報,希望雷的病能好轉。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連器官都可以回收再利用!美國伊利諾州一名27歲男子因病造成腎臟損壞,受姊姊捐贈得到一顆新的腎臟。不過男子的病仍未好轉,眼看病毒要侵蝕另一顆腎臟;醫療團隊趕緊將這顆腎取出,轉移給另一名67歲的外科醫師,完成「腎臟流轉」的全球首例。

▼「腎臟流轉」2周內換過3個主人。(圖/取自網路)

雷(Ray)長期受病魔侵襲,腎臟佈滿傷痕組織,2011年獲得姊姊賽拉(Cera)的腎臟,原以為可以就此放心,沒想到病情仍持續惡化。2個禮拜後,醫師在徵得姊弟同意下,再度動刀將這顆仍然健康的腎臟自雷身上取出。

這顆腎並沒有還給賽拉,而進入一個更需要它的人體內─西北醫院的醫師加侖(Lorenzo Gallon)。加侖術後狀況非常良好,在一段時間追蹤治療後已恢復健康。樂觀又好心的雷則要繼續等待合適的腎臟,並且持續接受洗腎。

一般來說,器官移植後若發現不合用,通常只能將器官丟棄;但由於器官難求,有時醫療團隊會考量器官健全情況,進行「回收再利用」。以賽拉的「腎臟流轉」為例,第二次移植的風險絕對比第一次更高,因為每經歷一次手術,器官都有可能受到一定損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