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擴散迅速 點滴護士20天不治

我們想讓你知道…身體警訊不可輕忽啊!

東森新聞記者蔣心玫、吳宇軒/台北報導

高雄阮綜合醫院護士張簡淑君年紀輕輕就因為子宮頸癌病逝,醫生說應該是發現的太晚, 尤其是癌細胞擴散到肺部,已經是第四期病症,存活機率只有10%;其實子宮頸癌是目前唯一可以預防的癌症,施打疫苗預防率有70%,但必須注意的是,年輕人若罹患子宮頸癌,因為癌細胞活性比較強,危險性更高。

根據張簡淑君住家所屬里長黃素娥表示,淑君是罹患子宮頸癌,發現時已經是末期了;但從查出子宮頸癌到擴散肺部,短短不到20天就過世,讓外界訝異子宮頸癌奪人性命竟如此迅速。北醫婦產科醫師劉偉民表示,「年輕人身上擴散比較迅速。」

儘管子宮頸癌細胞在年輕人身上活性比較強,但醫師說,像淑君的個案應該是發現太晚。所謂零期的子宮頸癌,癌細胞在子宮頸皮膚,造成上皮變異,儘管沒有外顯症狀,仍可以透過抹片檢查發現。一但癌細胞侵入子宮頸肌肉組織,就進入第一期,病患開始出血,若再往週遭擴散到陰道,則是第二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醫師可利用達文西機器手臂切除病患子宮,但這樣的手術對子宮頸癌進入第三期以上的患者幫助有限,因為第三期不只是子宮週遭的輸卵管等器官都已經遭受攻擊,一旦癌細胞隨著血液或淋巴轉移到膀胱或肺就是第四期,存活機率只剩下10%。

子宮頸癌病毒一但往外擴散,首要攻擊的通常是肺臟,骨頭與皮膚也是常見轉移的部位。但慶幸的是,子宮頸癌疫苗的問世,讓子宮頸癌成為目前唯一可預防的癌症,但疫苗預防率達到七成打了之後不代表萬無一失,除了配合抹片檢查,如果女性發現不正常出血情形一定要盡速就醫,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是阻止遺憾發生最佳途徑。

►►►更多重要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轉型居家護理師 血汗護士的另一選擇

台灣血汗護士到英國 百萬年薪真的好康?

白衣天使發燒吊點滴值班 曝露護士人力荒

離譜!天兵護士包錯藥 辯稱「多吃無害」

論壇/護校與「血汗醫院」 白衣天使的剝削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