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血汗護士到英國 百萬年薪真的好康?

▲護士常超時工作,一個月最多還達到212小時,比起正常標準工時180高出許多。(圖/東森新聞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護士林美琪投書CNN揭發工作超時超量、護士張簡淑君累到趴在桌上打點滴,更不幸因癌末身亡……,台灣「血汗醫院」的真相浮現檯面。其實台灣護士荒為時已久,先進國家如英國也長期深受其苦,更曾在SARS期間(2003)向台灣護士招手,以百萬年薪(當時2萬英鎊,約110萬台幣,而今則約為94萬台幣)挖角。但離鄉背景工作,是否真能享有更好的福利?

回顧SARS風暴正熾的2003年5月,英國一家大型醫學中心委託仲介,以百萬年薪的高價挖角台灣護士,條件是臨床經驗3年以上、精通英語都可參加甄試,名額為300名。這項訊息當年是護士討論的熱門話題,「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簡稱「全聯會」)也接到許多詢問,「台灣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則整理各方資料後,在電子報裡提供白衣天使們幾個觀點,思考賺英國的年薪百萬,究竟值不值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指出,據了解海外護士到英國,前6個月是試用(薪水算C級),合格護士是D級,C級薪水的月薪不到1000英鎊(約4萬7千台幣),6個月考試合格者可繼續錄用一年半,期滿可續約;不過,有曼城的護士指出,薪水還得扣掉「稅、房租和生活費」,以曼城來說,她的房租是一周約110英鎊(約5200台幣),還得付每個月的地方稅(所得稅大約20%計,地方稅多寡不一),如此看來,台灣護士赴英國,「賺的錢其實不多。」

另據醫師邱宗聖在2003年6月投書媒體,指出「英國每人國民生產毛額約為2萬6千美元,台灣只有1萬3千美元左右。一個大麥克漢堡在英國要價2英鎊(2003年約110台幣,現為94台幣),台灣只值70元」,「可知英國的物價約為台灣的1.5倍,倫敦的房價與租屋費用約為台北的2到3倍,由此可知英國人平均的收入約為台灣人的一倍。」

此外,台灣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更提出許多該考量的部分,例如人文、生活習慣和氣候等等,甚至有網友提到種族歧視問題,「這些都將是我們選擇到英國後,可能會面臨的事,都需要審慎的考量。」綜合以上,台灣護士到英國賺百萬年薪真的比較優渥嗎?其實值得慎重考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