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5」射程5千公里 印度媒體讚「可以打到北京」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環球時報》報導,印度原計劃18日發射第一枚洲際導彈「烈火-5」,因天氣原因推遲到19日發射。該導彈號稱射程5000公里,能覆蓋整個亞洲、俄羅斯的大部分以及歐洲東部,甚至有印度媒體以「印度發射可以打到北京的導彈」為新聞標題,絲毫不掩飾對其他國家的敵意。

印度成功試射「烈火-3」型中程地對地彈道導彈。(圖/翻攝環球網)

「這種公路和鐵路機動的導彈即使在印度腹地發射都可以覆蓋整個中國,尤其是中國人口稠密和經濟上非常重要的沿海地區。」《印度教徒報》18日針對導彈刊出這則報導,印度《商業標準報》也敘述,便捷的公路機動將讓烈火-5的打擊範圍遠遠超過表面上的5000公里,如果將烈火-5移到印度東北部,中國最北部的哈爾濱就處在打擊範圍內。

澳大利亞多家媒體18日表示擔憂印度導彈試驗增加地區軍備競賽的風險。《時代報》說,雖然「烈火-5」以印度教火神命名,但被更多印度當地媒體將「烈火-5」貼上「中國殺手」的標籤。德國新聞電視台認為,導彈秀將激發印度的強國意識。它的主要動力被懷疑是針對中國的主要城市。印度否認這種戰爭目的,但印度的高調將推動地區的軍備熱潮。

其實印度先前公開的「烈火」導彈主要有三種,分別為射程750公里的「烈火-1」,射程1500公里的「烈火-2」以及射程2500公里的「烈火-3」,它們足以將巴基斯坦納入打擊範圍。在2007年成功試射「烈火-3」導彈後,印度曾宣稱將研製射程在6000公里以上的「烈火-4」洲際導彈,射程足以覆蓋中國甚至歐洲的部分地區,但隨後沒有下文。

後來有外媒報導,「烈火-4」的研製計畫早就停擺,因為在「烈火-3」導彈試射後,許多個國家拒絕向印度出口聚丙烯腈纖維,這種纖維就是是製造洲際導彈彈頭防熱層不可或缺的材料。為避免在國際社會製造緊張氣氛,2007年6月印度政府決定把烈火導彈最大射程限定在5000公里,「烈火-4」的研究計畫也就暫時先停擺了。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