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考試才讀書 台灣中學生學習慾望低

我們想讓你知道…孩子們的童年都在考試中度過......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親子天下29日公布「國中生學習力大調查」,調查發現有超過5成國中生自認學習動機不強烈,近6成國中生不太會主動閱讀課外書,而且如果沒有考試,有近8成的國中生不會主動閱讀課程書籍。親子天下表示,學生主動學習的慾望都被長時間上課和補習消耗掉了。

親子天下分析,學生在校要上8堂課,如果再加上到補習班「加班」,所有主動學習新知的慾望和行動都被消耗掉,因此不少學生都不會想再主動學習新知識;而大部分學生的學習都是被「考試」驅動,如果沒有考試,國中生會經常或主動閱讀課內相關書籍的比例也偏低。

親子天下總編輯何琦瑜表示,未來應該要更重視國中教育的教學品質和方式,光是拿走考試不足以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與熱情,必須重建並活化教學,幫助學校和教師找出「考試」之外,可以增進學生學習興趣的新方法與新策略,才是12年國教政策更應該重視的事。

親子天下今天公布「國中生學習力大調查」,針對全台國中生和教師進行抽樣問卷調查,調查時間為2月24日到3月19日,學生有效樣本數為3594份、教師有效樣本數為691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調查指出,5成5的國中生自認學習動機不強烈,近7成教師也認為學生沒有足夠的學習動機,5成8的學生不太會主動閱讀課外書或鑽研興趣;如果沒有考試,7成7的國中生不太會主動讀課程內相關的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