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雅虎、Flickr 坦承透過手機APP取得客戶個資

我們想讓你知道…防不勝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造就了為數不少的「手指滑行族」,只要一連上網,總有數以萬計的APP可下載,然而卻很少人注意到,正當你輕輕按下確認安裝的同時,也等於同意被開發商蒐集、檢視手機裡的個資、簡訊甚至照片。外媒報導即指出,諸如臉書、雅虎等全球知名網站坦承,內部透過智慧手機APP,讀取用戶個資。

受到手機持有率逐年倍增,傳統手機的陽春功能早已不敷消費者需求,智慧型手機正夯,不但方便隨時連網,又可以透過下載APP擴充手機的功能與趣味性,讓許多年輕人趨之若鶩。

幾乎每個APP下載前都會有一長串的使用條款,內容其實是要用戶同意開發商有權搜尋用戶的電話簿、簡訊和電子郵件,甚至允許開發商檢閱個人資料、搜尋用戶通話對象等。由於看起來落落長,再加上大多APP開發商多用外語陳述,其實很少有人靜下心來好好閱讀一番,正因如此,自身權益無形中也在這個小動作裡喪失。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指出,從許多令人震驚的案例中,用戶甚至讓APP有權搜集相機碰巧捕捉到的任何影像,以及手機所在位置。英國《星期泰晤士報》(Sunday Times)報導,臉書(Facebook)、雅虎公司(Yahoo!)、照片分享網站「Flickr」和社群網站「Badoo」全都坦承,自己透過搭載Android(安卓)系統的智慧型手機APP,讀取用戶的簡訊。至於其他許多較不知名、大多可免費下載的應用程式,使用條款及條件也包括有權取得用戶的個人資料。

產品每日下載次數高達5000次的成功應用程式開發商Sun Products主管羅森斐德(Daniel Rosenfield)表示,這些資料為廣告客戶所需。他還說,「你可以銷售付費APP,但這項收入遠不及免費提供應用程式下載夾帶其中的廣告所得。」

蘋果iPhone的APP因為有全面的條款及條件政策,相對於Android系統的APP下載機制,管理較為嚴謹。話雖如此,本月稍早也爆發部分iPhone APP公司在未告知的情況下,從顧客的手機通訊錄取得聯絡名單,事件曝光後也使蘋果公司面臨窘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