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會渴死 成大校長黃煌煇勸學生別買礦泉水

我們想讓你知道…從今天起,我帶水壺上班,薪水領公司的,水也喝公司的。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繼批評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浪費地球資源,國立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27日在一場演講中,要求學生不要買礦泉水來喝,因為礦泉水的價格是自來水的1666倍,嚴重浪費社會成本,學生應該自備水壺上學。

黃煌煇畢業於成大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研究所、1981年在校取得土木工程研究所工學博士學位,原任資深執行副校長,今年2月1日經遴選接任校長,校方官網介紹,他是歷屆校長唯一從大學之後,便把一生青春完全奉獻給成功大學的校長。黃煌煇的專長是水利,對學弟妹期許也深,27日在校內通識領袖論壇中主講「我和水」,提到台灣多雨卻很難存下來利用,用水量連年成長,希望同學們學習珍惜水資源。

據《聯合報》報導,黃煌煇看到聽演講的學生,不少人桌上都有水壺,他讚許表示「學生就該帶水壺上課」,一噸的自來水只賣15元,如果以一瓶礦泉水600 CC計算,可以裝1666瓶,但一瓶也差不多賣15元。黃煌煇說,他曾幫水公司做礦泉水的成本分析,一瓶從取水到上架,成本最多4.5元,卻賣這麼貴,而且塑膠瓶不環保又浪費太多社會成本,他自己也都隨身帶保溫瓶,要學生千萬不要買礦泉水,除非沒水喝會渴死。

對於校長的說法,有學生認為帶水壺太麻煩,也有人說要買就買飲料而不是礦泉水;不過,對於黃煌煇諄諄告誡,多數的學生都表示贊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台灣自來水公司水費試算機制為例,用戶用水按水表度數計算,每立方公尺(相當於1公噸)為1度,一般用戶若使用水表口徑13mm(毫米,公厘),一個月實用度數是20度,所繳的水費金額為基本費18元,用水費168元(均內含5%營業稅),合計186元,每度平均單價僅9.3元。

黃煌煇20日主持成大領袖論壇時有感而發,表達了賈伯斯不斷推出新產品,是浪費地球資源的看法,「如果一個人身上只有5000元,買了一件2000元的襯衫,就會好好珍惜,即使沾了點油,用水擦一擦仍會將就穿,但如果一個人身上有5億元,買了一件2000元的襯衫,髒了就丟掉,這是在不知不覺當中,浪費地球的資源。」

他認為,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對世界的環保並沒有實質的貢獻,生產了一批又一批的iPhone、iPad,每3個月或6個月就要更換新的機種,這只是在浪費地球的資源。如果要對地球有貢獻,他應該發明一款手機,讓我們一輩子都不需要更換,或者把智慧型手機的電池改用太陽能電池,這才是造福人類與地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