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6若東延霧社 橋高百米破紀錄

我們想讓你知道…最美的國道距離花蓮越來越近了。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國道6號通車2年多,被喻為最美的國道,行政院長吳敦義9月間在立法院透露,已請交通部研究將國道6號由埔里再往東延伸。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評估,國6往東延伸到霧社,因山更多,道路橋墩將更高,可能接近100公尺,將破台灣道路高度的紀錄。

國道6號從台中霧峰到南投埔里,全長37.6公里,起於霧峰系統交流道,沿線有舊正、東草屯、國姓、愛蘭、埔里交流道等匝道口,至埔里接台14線,全線採高架興建,是全台最高的道路,約70%墩柱高度在40到60公尺,平均高度超過50公尺;其中國姓高架橋段,最高橋墩還達70公尺,是全國最高的道路,這個高度很可能再被打破。

9月間,吳揆在立法院答詢時,透露國道6號由埔里再往東延伸的計畫,因地方民眾提出需求,國工局預定今年底提出國6東延到霧社的可行性研究;根據初步研議方向,國6愈往東延伸,遇到的山群更多,也就是必須開挖更多隧道,考量成本及環保,隧道的長度應愈短愈好,相對道路就必須墊高。

國工局已評估出3條較可行路線,長度約18公里,仍採高架興建,高度會比已通車的國6路段更高,估計最高處可能接近100公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工局表示,以技術來看,國6東延到霧社沒問題,但施工環境難度較高,預估興建成本超過新台幣200億元,是否興建還須考量實際效益,最後由政策決定。國工局指出,如果國6未來能再繼續延伸到花蓮,效益就會提高很多,但現在技術上有困難,因過了霧社以後,會遇到地熱問題,也許地熱問題未來幾年在工程技術上能找到解決的辦法。

國道6號未來預定將穿過中央山脈延伸至花蓮吉安,與國道5號連接,但首先要先克服地熱、岩爆以及15.1公里超長廬山隧道無法做豎井的問題,主要是隧道上的山脈高達3000公尺以上;此外,還有活動斷層、湧水與生態保育的爭議,此段工程暫時遭到擱置。國道5號即蔣渭水高速公路,北起自台北市南港區,迄於宜蘭縣蘇澳鎮,未來計劃從蘇澳往花蓮及台東延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