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重慶…四川多地居民投訴「瓦斯表突跑超快」費用暴漲

▲瓦斯 。(圖/翻攝自華夏能源網)

▲大陸多地出現瓦斯費異常暴漲。(示意圖/翻攝自華夏能源網)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重慶市區近期發生「燃氣(台稱:瓦斯)費用暴漲」風波,不少市民投訴,自更換新燃氣表後,在使用量未有增加情況下,結算的費用卻大增,一些月份的費用甚至比以前高2-3倍。隨後,四川省多個城市的居民也爆料存在類似的情況。該事件引爆網友質疑稱,「在財政壓力劇增的背景下,一些地方似乎開始嘗試一些不正當的手段來追求利益。」

此前,重慶多個區縣的不少市民反映稱,去年底更換智慧燃氣表後,在相似的使用頻度情況下,費用較以往增加了不少,有市民懷疑燃氣表「跑得快」。

根據重慶燃氣於今年3月初公布的業績快報,全年營收102.47億元(人民幣,下同),淨利5.65億元,結合第三季財報可得出公司第四季營收約為30.81億元,淨利則高達2.91億元,超過了全年盈利的一半,和2022年第四季數據相比,公司去年第四季營收大增23.6%,利潤更暴增超過11倍。

根據資料,重慶燃氣是由華潤燃氣(01193-HK)控股的大陸國有企業,經營區域覆蓋重慶市26個行政區域和湖南保靖縣。

據《澎湃新聞》報導,在四川問政平台搜尋發現,從4月14日開始,成都多個區的網友關於燃氣計費異常的投訴超過20條,多反映更換新燃氣表後,在使用習慣未有較大變化的情況下,燃氣表顯示的用氣量大增。

如4月14日,成都郫都區一名屋主稱,從2023年開始成都燃氣換了新的燃氣表後,燃氣使用量暴增,其通過成都燃氣微網廳查詢到家裡2022全年燃氣使用量為287立方米,2023年換新表後,全年用氣量為445立方米,到了2024年,僅僅1至4月的用氣量就高達595立方米。

對此,郫都區網路理政辦回應稱,已責令責任單位開展調查和處理,期間可能需要一段時間,請耐心等待。待責任單位處理完畢後,將及時進行結果公布。

除了成都,在四川問政平台,四川南充、內江、自貢、綿陽、資陽、德陽、廣安等地也有網友反映類似情況。

4月14日,南充順慶區一網友在四川問政平台發文,去年燃氣公司換新表後,家裡如以往正常用氣,同樣的用氣方式每月費用卻翻倍,「以前兩月交一次,每次190元左右,現在每次交200元卻還用不到35天。」

對此,南充市政務服務管理局回應稱,您反映的問題已交辦相關部門處理,請耐心等候處理結果。

同一天,內江市一名網友也反映,「自從換了新的表,那個天然氣基本上比去年同期翻倍了。」內江市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同樣回應,「您的留言已轉交給相關部門進行處理,請耐心等待回復。」

綿陽網友反映,「我是綿陽燃氣集團用戶,目前用了燃氣新表,致使每個月費用高出2-3倍。」對此,綿陽市網路發言人回應,「您反映的情況已轉市住建委核實答覆。」

4月15日,四川資陽一網友反映,「去年我家裡的燃氣表更換後,費用大增。近期重慶、成都都有這樣的反映,我才明白過來。」資陽市12345網路理政平台回應稱,「您所反映的問題已收悉,已轉至相關部門處理中,待處理完畢後會將結果進行公布。」

針對網友投訴,成都相關部門在回覆網友時還提到,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計量檢定規程》要求,以天然氣為介質的燃氣表使用期限一般不超過10年,對使用年限滿10年的燃氣表,應及時更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