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例!小琉球3潮間帶 7月起每人收60元

▲▼             。(圖/屏東縣政府)

▲▼兼顧永續發展與生態保育,小琉球三潮間帶7/1起收取海洋保育費 。(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邱晟軒/綜合報導

為減輕小琉球旅遊人潮對生態造成的負擔,屏東縣政府繼公告島上5處潮間帶劃設為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後,其中杉福、漁埕尾、肚仔坪等3處潮間帶列為保育示範區,除限制管控同時間進入人數外,並自7月1日起收取每名遊客60元海洋保育費,專款將用於維護自然生態資源及復育等,期待觀光及生態並存,永續發展。

屏東縣政府今年4月1日與交通部會銜公告「屏東縣琉球鄉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範圍包括肚仔坪、杉福、蛤板灣、漁埕尾、龍蝦洞5處潮間帶,依發展觀光條例第19條規定,「旅客進入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應申請專業導覽人員陪同進入」,並決定循霧台鄉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哈尤溪收費導覽模式,7月1日起收取海洋保育費,成為全台第一個收觀光保育費的離島鄉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縣府海洋及漁業事務管理所指出,依縣府委託中山大學海洋事務研究所特聘教授張水鍇2023年調查杉福、漁埕尾、肚仔坪潮間帶結果,生物(大型底棲無脊椎動物)密度為2014年的43%,相較於2020年提高12%,雖有穩定回升,但速度緩慢。由於近幾年生態和棲地基礎環境都受到負面衝擊,要恢復過去的水準還有很長的一段路,需要政府持續投資及民間協力,持續加強遊客和業者的管理及教育,生態方面則需持續進行監測與復育。

▲▼             。(圖/屏東縣政府)

因此,縣府進一步公告杉福、漁埕尾、肚仔坪等3處潮間帶為保育示範區,規定同一時間進入各潮間帶以300人為限,且僅能行走在規劃的路線上,每年12月1日至隔年3月31日為休養期,禁止所有人進入;4月1日至6月15日為繁殖期,夜間8時至隔日清晨5時也禁止進入,6月16日至11月30日可從事夜間導覽解說,但需以紅光燈進行。

7月1日起進入該三處潮間帶,每人收取60元的海洋保育費,費用將專款專用於永續經營與維護自然生態資源及環境,包括宣導觀光保育觀念、辦理觀光保育教育解說,或管理人員相關訓練、調查及復育自然生態資源、其他有助於推動自然生態保育工作者等。

▲▼             。(圖/屏東縣政府)

一路以來用鏡頭紀錄「小琉球海洋志工隊」成軍至今歷程的洪桂蓮說,這幾年已經發現魚群有慢慢回流聚集的好現象,自己本身也在經營民宿,發現許多業者將「潮間帶導覽」含括在套裝行程內,導致產生許多抱持著「加減去看看」的遊客,透過收取保育費,可初步篩選出真正對潮間帶生態保育有興趣的人,才能將美好的環境傳承給後代。

小琉球自然人文生態觀光協會理事長陳文玉也說,自己在生態保育第一線服務超過10年,近年來觀察島上環境生態因遊客過量已受傷,針對生態敏感地區管控遊客量,依法酌收最低額度的60元觀光保育費,可保護生態敏感地區、提升遊憩品質,遊客又有公共意外險保障,一舉數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