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裁示藍委「幽靈投票」案重新表決 綠委:白營還要當小藍嗎?

▲▼民進黨團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團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立法院會上週表決反年改包裹提案時,發生國民黨立委盧縣一人在中國卻能「隔空投票」,被認為是作票,而立法院長韓國瑜稍早裁示該表決案「另定期處理」,將重新表決。對此,民進黨團今(16日)表示,黨團將在程序委員會排入新的討論提案,而民眾黨上週五不敢表態,在場吹冷氣當旁觀者,這次不能再迴避。

對於韓國瑜宣告,該議案要另行處理。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也是給黃國昌跟民眾黨8席立委再一次機會,民眾黨到底是挺年改還是反年改?上週五不敢表態,在場吹冷氣當旁觀者,未來重新處理這個議案時,民眾黨不能再迴避。

吳思瑤說明,國民黨11個反年改提案將會使逐年遞減的所得替代率終止,國民黨版本終結在2024年,換言之,希望用10年時間,以服務年資35年計算,把所得替代率75%降至60%,若國民黨版本通過,就停在69.5%,一個月領十萬薪的退休公務員,退休後將可月領6萬9500,民進黨版本則是分十年退到60%,還比國際更高,國際平均約在55%左右。

吳思瑤強調,想照顧退休人員,但也要照顧現役服務的年輕公務員,年金要永續,國民黨版本則是讓年金形成破口,民進黨版本這幾年已經讓退撫基金留下2100億元活水,若以明年一年計算,可以為退撫基金省下575億,這就是未來年輕世代公務同仁退休金,看得到也領得到,國民黨要繼續恣意妄為、民眾黨要繼續當小藍黨嗎?

對於韓國瑜裁示內容,吳思瑤表示,韓國瑜也宣告黃國昌條款,爾後表決卡發放原則要重新訂定,必須是委員完成簽到也在會場者才予以發放,沒有簽到的委員想做成不在場證明,這樣的作法已經難以遂行。

吳思瑤指出,黃國昌說今天補簽到就好,他今天確實有補簽,但簽到可以補,反年改的表決,你的立場還禁不起社會檢驗,年改只有挺年改跟反年改,沒有人替你貼上二元化標籤,是黃國昌必須為過去主張、信仰及價值是否有動搖,應該負責任向社會說明。

吳思瑤也補充,這個議案要重新表決的部分,今天在程序委員會排案中,民進黨團也會排入新的討論提案,到底是週五還是排入其他議程,就尊重程序委員會安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