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保障輸血安全與疾病預防 中原大學張雍教授獲頒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中原大學張雍教授獲頒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中原大學張雍教授獲頒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圖/中原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中原大學15日表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公布112年度「傑出研究獎」獲獎名單,該校特聘教授張雍以「抗凝血型減除白血球過濾科技」榮獲肯定,是全國私立綜合大學唯一獲獎教師;而這是張雍繼2023年榮獲國家級獎項「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後,再度獲得殊榮。

張雍表示,面對高齡化社會,先端人體血液處理系統已在醫療體系中扮演重要角色,目前全球每年有1.1億袋血需進行輸血前的減除白血球程序,希望未來能讓全球更多人用到台灣本土發展出來的創新技術。身為中原大學化工系畢業校友及教師,他特別感謝中原給他一個能夠專注做研發的優良環境,未來也會繼續推動科學研究和技術創新,為社會健康福祉作出更大的貢獻。

▲中原大學張雍教授獲頒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中原大學表示,張雍團隊研發的「抗凝血型減除白血球過濾科技」在疾病預防、診斷和治療方面都有顯著的應用價值。在疾病預防方面,透過建立自主生產製造輸血用的減除白血球過濾器系統,提高國人輸血安全性,降低併發症副作用。

其次,微型減除白血球過濾技術能夠將血液中的細菌進行純化分離,進一步提升醫療診斷的準確性,提高敗血症患者的治癒率,降低醫生投藥風險。此外,張雍所設計開發的血小板純化濃縮過濾器產品能夠提升關節炎患者的軟骨再生修復,為關節炎患者提供了全新的治療方式,改善患者生活品質。

張雍所帶領的團隊致力於具有重大社會效益的學術研究、技術開發與生醫應用,這些科研成果對民生福祉具有重要的影響,不僅預防疾病、降低醫療成本,提高醫療診斷的準確性和治療效果,提升人民的健康水平,更促進我國的生技產業發展,提升臺灣的科研競爭力。該研究成果已經成功技轉校園衍生企業「普瑞博生技新創公司」,目前已造福超過30萬人次的輸血安全照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