閨蜜警告「妳男友是世紀渣男」 她從容面對PUA:哈囉,你是哪根蔥

戀愛,愛情,男女朋友,交往,表白(圖/記者林世文攝)

▲跟傳聞中的「渣男」交往時,閨蜜衝來家裡警告⋯⋯。(圖/資料照)

文/Queenie Kao 高子翎
摘自/悅知文化出版《
你是獨一無二,美好且可愛的存在

信任自己值得被好好對待,就能勇敢的體驗生命帶來的課題,不再讓自己受困於弱者心態。

決定暫時不結婚的我,回歸單身後開始約會。陸續認識了一些新的異性朋友,有時會約出去吃飯。某天,發生了一件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睡夢中被訊息聲吵醒,在朦朧的意識下滑開手機,看到螢幕滿版的訊息,是好友們傳來的。訊息寫著:「寶,我們有事情要告訴妳,但訊息不方便說,現在準備往妳家集合了。」

好友焦急的語氣讓我忐忑不安,睡意全消。起身梳洗,灌下一大杯溫水,再幫她們點了咖啡,等待她們的到來。她們並排坐在我家中島長桌對面,面面相覷,個個有口難言,不知誰要先開口跟我說這個重大的事。

我打破沉默:「怎麼了?發生什麼事?」
「我們發現一件不知道該不該跟妳說的事⋯⋯」
我深呼吸,試著讓氣氛緩和下來:「沒事的,就說吧!我聽。」
「聽說妳現在的約會對象,是個超級世紀渣男!傷過很多女生的心,我們很擔心妳受傷。」

原來如此。

「嚇死我了,我以為是什麼事!我知道他過去對待感情的方式,這些他都有大概告訴我,我還在評估跟觀察,別擔心我喔!」我淡定的安撫她們想保護我的心意。

也許是骨子裡的叛逆和冒險精神,又或是我總是喜歡自己分析驗證的性格,一直以來,不太傾向在尚未認識一個人的狀態下,聽信傳言或片面資訊來斷定這個人的好壞。真相是,人會因為對象不同,而展現出不一樣的情感狀態與面貌,並非恆定不變。

另外,我有一個深信不疑,從未被撼動過的信仰:「我值得被深愛。」也正是因為心中深植這個信念,所以從來沒有遇過令我感到「被渣了」、「被欺騙玩玩」的狀態。我所做的每一個決定,都是出於自己想要體驗看看的個人選擇。我的心會隨時提醒我,該回到自我的內在覺察上。

拜上升星座在處女座之賜,我的個性中添加了不少理智成分,在真正熟識與相處深聊之前,要掏出全部自我、奉獻自己給另一個人是很難的。內心深處認為,在尚未感受到真誠以及對方沒有實質的付出前,我不會有任何的走心。分清好感歸好感,但關係中的信任與理解則是需要慢慢來的,一點一滴透過行動去建立,並不存在因為一時的好感,就濾鏡大開將對方美化,讓自己深陷其中。

更明確的知道,有時戀愛的感受是來自大腦激素造成的幻象,幻象沒有好壞,是中性的。至於,選擇是否讓自己進入那個情境裡,並非被動而是主動。

▲▼戀愛,約會,男女,愛情,玫瑰,交往,婚姻,幸福。(圖/達志/示意圖)

▲選擇是否讓自己進入戀愛情境裡,並非被動而是主動。(圖/達志/示意圖)

觀察一個人的內在本質與品格很重要,信任很多時候也並非是把力量交給對方。而是當我們擁有足夠的內在自信,信任生命會帶領自己成長,即使結果不如預期,也不會讓自己受困在迷霧中。

相信什麼就會靠近什麼,我深以為然。

信任自己有力量,不是被動的被挑選與當感情中的弱者,也是我的信念。近年來,越來越流行靈性覺醒的書籍,例如:《祕密》、《吸引力法則》、《顯化效應》,說的都是同一件事情,人們的意念會決定你所看見的與體驗的。

其實這一點也不玄幻,讀過許多研究腦科學與人類意識如何左右行動的書,理解到原來大腦會根據內在下達的指令,實現心中希望的劇本。當我們輸入的結果是好的,就是吸引力法則;反之,就是莫非定律。

若心裡已存在著「對方肯定是玩咖」、「我會深陷其中被騙的」、「我到底該不該相信他」的框架,患得患失的心態就會使你失去判斷的智慧,失去原有的自信和魅力,更甚者,被對方的甜言蜜語操控了情緒與PUA。一旦把主控權交給對方,勢必會削弱自己的力量。

對關係的過度焦慮與不信任,也可能導致一個局面─對方原先想認真,但因為你害怕受傷,所以刻意展現出「沒關係,反正我也沒有付出真心」、「沒關係,我也只是玩玩」的自我保護機制,最終依照這個劇本裡「兩人都不真心」的劇情來演。

當心態處之泰然,臣服於一切的安排,單純的見機行事、見招拆招、不預設立場,信任自己值得被好好對待,就能勇敢體驗生命帶來的課題。

信任,並非完全盲目的信任對方絕對不會傷害自己,而是相信自己無論如何,都會做出當下認為最好的選擇,有信任的能力,也有保護自己的能力。只要明確知道此刻想要的生命經歷與體驗是什麼,就不存在著「後悔」與「浪費時間」這樣懊惱的想法。會跳脫受害者與被動者的心態,成為一個見招拆招的人間觀察家。

曾看過一句話,十分喜歡:「一切的發生必有利於我。」我深信不移,也把這份力量分享給大家。當你相信自己,發生的一切就只是挑戰,就會把力量導向所相信的未來,更會為此努力前進,做出相對的行動。

願大家心中堅定強大的信念,從此在世間行走,情緒價值自己擁有,再也不怕在情路上被絆倒。遇上渣男PUA,心裡只會想:「哈囉,請問你是哪根蔥?」

▲▼《你是獨一無二,美好且可愛的存在:40篇尋愛旅程中,遇見自己的勇氣練習》(圖/悅知文化)

★本文摘自悅知文化出版《你是獨一無二,美好且可愛的存在:40篇尋愛旅程中,遇見自己的勇氣練習》,原文標題〈相信什麼就會靠近什麼〉。作者Queenie Kao 高子翎,文字創作者、社群KOL、女孩們情路上的軍師小姊姊,解開8萬粉絲心中的結,引領在關係中迷路的你。

你可能也想看

公布婚訊才面臨「婚前失戀」!她驚覺與未婚夫「心理遠距離」

愛說「我覺得」三字超傷感情!閨蜜一句話點醒:這些判斷沒有邏輯

「不期不待」可能是自欺欺人!長期逼自己「靜音」恐怕滿滿內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