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說「我覺得」三字超傷感情!閨蜜一句話點醒:這些判斷沒有邏輯

▲99天失戀日記。(圖/CFP)

▲很多人愛說「我覺得」三個字,缺乏對事實的資訊搜集與判斷,反而更傷害關係。(圖/CFP)

文/Queenie Kao 高子翎
摘自/悅知文化出版《你是獨一無二,美好且可愛的存在

感覺很重要,但是在感覺之外,學習區分事實和搜集資訊的能力也很重要。

近幾年很紅的MBTI,其中有一個類別,就是區分一個人在判斷事情時,是傾向N(當下的感知與直覺推敲),還是S(搜集客觀事實,擅用邏輯理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曾經是一個極度N取向的人,表達時的口頭禪跟許多N人一樣,都是「我覺得」作為開頭,並且十分有自信的認為,這是一個性格特色而已,相信自己的感覺並沒有什麼大問題。

直到後來有一次聚會,與認識多年的好友聊天,在閒聊的過程中,她突然說:「妳會不會覺得過度信任自己的『覺得』了?」我才驚覺,因為她點出的這件事,與我過去在情感經驗中面對爭吵時,另一半對我說出一模一樣的話。

過去曾有個他如此告訴我:「很多『妳覺得』的事情並不是事實,但妳總是會依賴自己的感覺,來傷害我們的關係。」這讓我反省自己的思考模式,其實還有很大的進步與改善空間。

我也發現不少人有相同的問題。像是姐妹與我分享,她「覺得」曖昧對象只在她的訊息上按愛心,就代表對她沒興趣;她「覺得」對方初次約會後到家就沒有繼續聊天,肯定是不夠迷戀她。

當你認真觀察與思考後就會發現,其實這些判斷並沒有邏輯,也不夠全面,因為忽略了「對方現實生活中的性格」、「對方平時有什麼具體習慣」,在不夠了解當事者真實生活的情況下,一切都無法直接斷言。

就像有些人認為,一個男生不停傳訊息給妳,就代表他超級在乎妳,是真心喜歡妳的表現。但,這也是許多海王慣用的招式,他可以一次傳給十個女生分享他的日常。

(備註:「海王」為網路流行用語, 指同時與多數人曖昧的男性,跟「渣男」意思相同。)

▲對方不斷傳訊息,不代表真心喜歡你,很有可能是「海王」的表現。(圖/CFP)

女性在基因演化的過程中,為了要細心多工的照顧家庭成員,天生的設定就是較為敏感與感性的生物,因此我們更容易覺察到自己的感知與情緒。如果在一段關係中,沒有感受到絕對的安全與信任,這份感知也會像偵探一般,開啟地毯式搜索的功能,不錯過任何可疑的證據。

但,你曾靜下心來觀察過,當心中感到不安時,是否會停下來與不安先待在一起,還是會順著不安讓情緒牽引你,把感覺當成事實呢?

那天,因為工作遇見了一個女孩,我們聊完合作內容後,她問我是否能聊聊她自己最近遇到的感情狀況。由於剛才的聊天過程很愉快,她也十分有禮貌且可愛,我便欣然地點頭答應。

她與男友交往多年,對方的個性安靜溫和,具備她喜歡的穩定感。他們從這幾個月開始,幾乎不太聯絡,即使兩人並不是遠距離戀愛,卻只有半個月見一次面,而且每一次都是她主動邀約,如果沒有,男友就彷彿不存在,平時各過各的。但只要她開口,男友都會出現,也都可以找得到人,對於男友的人格她是抱持信任的態度。

女孩:「我最近看到他追蹤了好幾個做特殊按摩的女生IG。」
我:「那妳會想問他嗎?」
女孩:「我不確定耶,我在想,問了他會說實話嗎?還是其實不需要問,讓他保有一點隱私?」
我:「嗯,妳怎麼想呢?」
她說她會再想想,我沒有評論,只有靜靜地傾聽。
接著她說:「其實如果有,我好像也可以接受。因為我沒有想要控制他,我覺得兩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有選擇人生體驗的自由。」

撇開這件事的對錯,或發生在你我身上的接受程度,我覺得她是一個懂愛人且成熟的人。

第一,她具備冷靜沉著的情緒控管,並沒有因為這些發現而徹底崩潰,被不安的感覺牽制,在尚未確定事實前就導向不信任,讓小劇場無限演出。

第二,她下意識的出發點不是「對方怎麼可以這樣對我」,而是「嗯,真好奇對方為什麼那麼做,也許有什麼原因」。

第三,她尊重一切,並不是束手無策的消極反應或無助隱忍,也不會焦慮且迫切的要一個真相,而是從現況來反思自己與關係的未來走向。這是一個內在十分強大的人才會有的反應。

後來她告訴我,男友主動跟她分享是因為好奇心驅使,所以想觀察看看那些特殊行業的IG,沒過多久就退追了。
我想成熟的愛是給予信任,理性且智慧的,沒有綑綁的溫柔對待。我們的感覺很重要,但是在感覺之外,學習區分事實和搜集資訊的能力也很重要。

這幾天,我又重新做了一次MBTI的測驗,雖然我仍是N傾向,但已經從70%的N變成59%,S的比例增加了不少。

成熟的大人會隨著情況,依據當下最適合的方向去彈性調整,不讓思維陷入僵化。

▲▼《你是獨一無二,美好且可愛的存在:40篇尋愛旅程中,遇見自己的勇氣練習》(圖/悅知文化)

★本文摘自悅知文化出版《你是獨一無二,美好且可愛的存在:40篇尋愛旅程中,遇見自己的勇氣練習》,原文標題〈我們最愛說「我覺得」〉。作者Queenie Kao 高子翎,文字創作者、社群KOL、女孩們情路上的軍師小姊姊,解開8萬粉絲心中的結,引領在關係中迷路的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