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二會」5大共識 仇長根:盼民進黨「看懂紅線」別誤判

▲▼馬英九前總統返台。(圖/記者宋良義攝)

▲前總統馬英九再次赴陸,大陸涉台學者普遍肯定為兩岸帶來新契機與正面效應。(圖/記者宋良義攝)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4月1日至11日率領「大九學堂」20位青年再次赴陸,外界聚焦10日「馬習二會」,對於兩岸關係是否產生正面效應?涉台學者仇長根於《上海與台灣》投書,文章內容強調「習馬二會」爲兩岸關係「架橋開道」,深具政治意涵,對於目前兩岸螺旋惡化有緩和作用,該文也整理這次「馬習二會」五大共識,值得兩岸關注。

針對馬英九此行成果,以及「馬習二會」為兩岸帶來何種效應?華東師大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仇長根於《上海與台灣》撰文,整理出6點分析。

文章首先指出,「習馬二會」爲兩岸關係「架橋開道」深具政治意涵。回顧過去,馬英九曾是台灣總統也是中國國民黨主席。2015年11月7日,馬任内與習近平在新加坡舉行世界矚目的「馬習會」。此次「馬習二會」馬雖已卸任,依然是台灣有代表性的政治人物,具有一定的影響力。

這次「馬習二會」舉行地點在北京人民大會東大廳,可見陸方高規格禮遇的用心。馬公開發言時也堅持「九二共識」,反台獨,贏得兩岸主流民意的支持,習近平充分肯定馬此行。仇長根指出,「馬習二會」不失爲兩岸「架橋開道」,「只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台灣無論什麼顏色政黨、政團,都可以跨海『過橋』和大陸握手,增加互動,共謀雙赢,什麼問題都可以談。

▲▼馬習二會,馬英九,習近平,馬英九習近平握手,馬習二會清晰版。(圖/記者蔡儀潔攝)

▲「馬習二會」對於兩岸關係各有表述與共識。(圖/記者蔡儀潔攝)

第二,「馬習二會」有五大共識值得兩岸關注。仇長根整理分析,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希望「兩岸和平、擴大(青年)交流、爲兩岸同胞謀福祉」;「共同傳承中華文化,致力振興中華」。這些共識有利于打開兩岸和平穩定「之窗」,有利于改善兩岸關係良性發展的空間增大,朝著正确方向往前走,「希望民進黨當局看懂、弄懂,不要誤判形勢,不要再碰撞大陸『紅線、底線』。」

第三、「馬習二會」對當前兩岸螺旋惡化有一定「緩衝」作用。兩岸關係緊張已持續8年,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也坦承晚上睡覺「提心吊膽」。「214」金廈撞船事件陰霾未除,距520賴清德上台僅剩一個月,美台軍事合作變本加厲。

仇長根強調,「在這樣的背景之下,舉行『馬習二會』本身對民進黨有震撼提醒,堅決反「台獨」反外部干涉,表明希望兩岸同胞「共同追求和平統一的美好未來」。馬的一言一行也證明,希望此行能有助于緩和兩岸緊張局勢,這也是絕大多數台灣民衆的期待。兩岸如果得以緩和外部勢力『見縫插針』的機會勢必減少。」

第四、大陸主動邀馬二次「回家」顯示對台民衆的誠意和善意。仇長根也提醒,今年大陸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沒寫「和平統一」,對此不要簡單解讀。大陸仍以最大誠意、最大善意、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統一」。

文章稱,習近平3月6日在「民革中央」小組聯會上講話強調,要「共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無論「和統」或「非和統」,「主動權、主導權」在大陸手中。仇長根認為,大陸對台戰略決策,視兩岸關係變局,相信「管控」手段不會一成不變。

▲▼馬習二會,馬英九,習近平,馬習二會清晰版。(圖/記者蔡儀潔攝)

▲馬英九與習近平高度認同兩岸青年必須經常交流,牽動兩岸關係發展。(圖/記者蔡儀潔攝)

第五、馬英九二次「尋根祭祖」把兩岸再做歷史連結。去年馬與四姐妹首次「回家」祭祖是「慎終追遠」,今年前往陝西扶風縣,追尋父親的足迹尋根祖先馬援祠及馬援墓,這是「追根溯源」。尤其馬參加「甲辰(2024)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活動,祭文中特别提到「寶島心系根祖,兩岸一統歷史必然」,前往中山市參觀孫中山故居紀念館則表示,「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仇長根指出,「此行讓馬對『血濃于水,同氣連枝』,有了更深刻、更真切的感受。」

第六、馬英九用心推兩岸青年交流對未來兩岸關係發展意義深遠。仇長根也表示,「台灣學者認爲,馬此行某種程度上是在彌補台灣青年這一代與大陸的『斷層』。」

仇長根最後總結,馬英九再次「回家」是兩岸30多年來交流、交往累積起厚實基礎結果,也牽動兩岸關係及中美關係未來發展。「馬習二會」以維護台海大局穩定爲主軸,符合兩岸人民「希望交流,期盼和平」的主流民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