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女首富狂詐3900億「重判死刑」 BBC揪疑點:太罕見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越南女首富、房地產大亨張美蘭(Truong My Lan)被控詐欺304兆越南盾(約新台幣3900億元),11日判處死刑。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這場越南史上最引人注目的審判,也稱得上世上最大規模銀行詐欺案,但死刑的判決結果,在金融犯罪中相當罕見。對此,前美國官員提出當局可能的背後盤算。

▲▼ 越南女首富、萬盛發集團董事長張美蘭(Truong My Lan)11日遭判死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萬盛發集團(Van Thinh Phat Holdings Group)董事長張美蘭11日遭判死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張美蘭任職萬盛發控股集團董事長,被指控11年期間從西貢商業銀行(Saigon Joint Stock Commercial Bank)挪用超過304兆越南盾,她目前否認指控,全案還可上訴。

▲▼ 越南女首富、萬盛發集團董事長張美蘭。3月5日審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BC指出,「共產黨當局一向守口如瓶,如今卻一反常態,對於這起案件直言不諱」,向媒體公布諸多細節,包括一共2700人被傳喚作證,10名檢察官與大約200名律師參與此案,證據多達104箱、總重量6噸。大量官方宣傳也顯示,張美蘭出庭時素顏、面露疲憊神情,與過去光鮮亮麗的形象照形成鮮明對比,進一步引發眾怒。

美國國務院退休官員布朗(David Brown)表示,「在共產主義時代,從來沒有像這樣的公審大會」,規模可謂前所未有。過去數十年,張美蘭都受到掌控胡志明市商業與政治的有力人士保護,如今當局這個做,可能是「為了恢復共產黨對於南方(胡志明市)自由放任商業文化的權威。阮富仲與黨內盟友試圖做的是重新控制西貢,或者至少防止它從手上溜走。」

不過,也有一些人認為,法院的死刑判決,是為了施壓張美蘭,要求她盡可能歸還部分贓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