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看最新內閣5人事 卓榮泰延攬柯文哲競選總幹事小野

▲▼卓榮泰介紹新任內閣人事 第二場發佈會 文化部李遠 教育部鄭英耀 法務部鄭銘謙 交通部李孟諺 內政部劉世芳。(圖/記者屠惠剛攝)

▲卓榮泰介紹新任內閣人事第二場發佈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準總統賴清德宣布由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組閣後,卓榮泰12日舉行記者會,公布第二波的內閣人事。確定由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出任交通部長、前立委劉世芳掌內政部、作家小野(李遠)出任文化部長,法務部長則由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鄭銘謙升任,教育部長則為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

卓內閣12日有最新人事進展,公布由前立委劉世芳接掌「天下第一大部」內政部。劉世芳一直被視為監察院長陳菊的嫡系人馬,過去曾任行政院秘書長、總統府副秘書長、國安會副秘書長,以及高雄市副市長、台中縣副縣長;在2009年時,在時任高雄市長陳菊力邀下,執行高雄世界運動會的籌備工作備受外界肯定;而2014年時,高雄氣爆事件,她擔任現場指揮官,負責氣爆後的復原工作。

在2018年時,劉世芳積極爭取接棒陳菊,挑戰高雄市長大位,但因民進黨內初選廝殺過於激烈,即便由時任不分區立委陳其邁出線,但同一年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吹起強勁的「韓流」,民進黨丟失高雄疆土。

第二位人事訊息,是由現任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接掌交通部長。李孟諺是水利專家背景,曾在前台北縣長蘇貞昌的邀請下,擔任水利局長,協助台北縣脫離水患,完成整治基隆河、員山子分洪道、中和南勢角分洪工程。

李孟諺在2017年時,賴清德從台南市長卸任接掌行政院長,他則被指派擔任台南市代理市長;而在2019年時,李孟諺則接任行政院秘書長一職,一直從賴內閣被重用至今,如今卓內閣上台,他則轉戰出任交通部長。

法務部長則由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鄭銘謙出任。鄭銘謙檢察長為資深檢察官出身,畢業於中興大學法律系,並結業於司法訓練所法官班26期,先後在全台各地擔任檢察官及主任檢察官,曾任法務部法律事務司副司長,以及法務部廉政署正副署長。

本次內閣人事最大亮點,無疑就是文化部長由知名作家小野(李遠)出任,除了是電影新浪潮重要推手,也曾是前台北市長柯文哲2018年的競選辦公室總幹事,選後也回任北市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該人事也被視為呼應準總統賴清德跨黨派建軍要求。

李遠擁有長達50年的寫作生涯,除了作家身份,他也橫跨多元領域,涉足電視編劇、華視總經理,關注各項社會議題,現仍身兼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台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的董事長。

最後,教育部長由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出任,他從1985年就在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任教,並歷練教育所所長、學務長、社會科學院院長、行政副校長等職。過去在謝長廷、陳菊擔任高雄市長時期,他也曾被借調擔任高雄市教育局長,一直被視為「高雄幫」,甚至屬陳菊的嫡系人馬。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公布第二波內閣人事。(圖/記者陶本和製表)

▲卓榮泰介紹第二波新任內閣人事。(圖/記者陶本和製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