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沿海地表「抬升變形30公分」!中央大學即時災後衛星影像曝

▲▼中央大學太遙中心衛星遙測守護台灣,協助花蓮地震調查與救災。(圖/中央大學提供)

▲中央大學太遙中心衛星遙測守護台灣,協助花蓮地震調查與救災。(圖/中央大學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花蓮7.2強震,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也在第一時間啟動緊急衛星影像接收處理機制。中大今(11日)表示,透過雷達衛星影像分析顯示,震後花蓮沿海有顯著的地表抬升變形,米崙斷層東側沿衛星視角方向最大變形量約30公分,嶺頂斷層東側變形量約15公分。

花蓮7.2強震在上午7時58分發生。中大表示,當日上午10時30分左右,超高解析力Pleiades-1A衛星飛越台灣上空,針對東海岸區域拍攝多幅影像。中大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資源衛星接收站,以所屬13米天線接收原始衛星影像訊號後進行緊急處理,在中午前將處理完成0.5公尺解析力正射衛星影像,並交給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提供最即時的災後衛星影像資料,以利相關單位盡速判斷分析災害現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大太空遙測中心接收站主持人蔡富安表示,太遙中心分析衛星影像後,發現除市區房屋受損傾斜外,太魯閣國家公園周邊山區有大量土石崩塌區域,並堵塞部分河道造成堰塞湖。因影像拍攝時間距災害發生僅約2.5小時,影像中尚可見土石崩落造成的大量揚塵。

中大指出,太遙中心研究人員所獲取的雷達衛星影像,以雷達差分干涉(DInSAR)技術解算地震造成的地表變形。分析結果顯示,地震後花蓮沿海有顯著的地表抬升變形,米崙斷層東側沿衛星視角方向(Line of Sight, LOS)最大變形量約30公分,嶺頂斷層東側變形量約15公分。經結合內政部在花蓮附近GNSS站的觀測結果進一步分析,顯示最大相對垂直變位也約28至30公分。

▲▼中央大學太遙中心衛星遙測守護台灣,協助花蓮地震調查與救災。(圖/中央大學提供)

▲中央大學太遙中心,透過衛星遙測協助花蓮地震調查與救災。(圖/中央大學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