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南海軍演「劍指」美日澳菲 專家:四國聯演有渲染意味

▲▼ 南部戰區海軍某登陸艦支隊組織艦艇編隊開展海上實戰化訓練   2022.731央視         。(圖/翻攝 央視)

▲南部戰區海軍某登陸艦支隊組織艦艇編隊開展海上實戰化訓練 。(資料圖/翻攝 央視)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美澳日菲四國海上力量7日首次在南海海域舉行「全面」海上聯合軍演。大陸解放軍南部戰區新聞發言人田軍里空軍大校今(9)日表示,4月7日至8日解放軍在南海組織海空演訓。大陸專家也分析,這次四國「首次」聯合演習針對大陸意味,實際上政治意義大於軍事意義,渲染合作成分較大。

針對四國於7日聯演,解放軍南部戰區位南海海域組織聯合海空戰巡同日回應「一切攪局南海、製造熱點的軍事活動盡在掌握。」

南部戰區新聞發言人田軍里空軍大校今也證實,解放軍南部戰區於7日至8日組織海空兵力位南海海域,開展戰機巡邏警戒、海空聯合突擊、艦艇編隊戰備巡航等演訓活動。

田軍里指出,「戰區部隊持續加強練兵備戰,全時保持高度戒備,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美日澳菲首次正式全面演習,綜合媒報導指出,四國開展反潛戰、艦船通訊、編隊航行訓練。去年8月,四國也舉行了海上補給聯合訓練,船員只是相互敬禮並集體合影等。

大陸軍事專家張軍社也向大陸官媒《環球時報》表示,四國聯演雖然號稱「首次」,從參演兵力和演練課目來看,局限性很大,菲律賓和哪個國家舉行雙邊或參與多邊聯合軍演,其政治意義都大於軍事意義。

從參演兵力分析,張軍社表示,美國派出瀕海戰鬥艦,作戰能力比一艘護衛艦差,該型艦正在被美軍逐步淘汰。日澳派出的驅護艦作戰能力也一般,但具有一定反潛能力。菲律賓參演的兩艘巡邏艦則是『古董艦』,戰力最弱。

張軍社指出,「對於菲律賓海軍的實力,美日澳軍方對與菲律賓進行聯合作戰的成效是不抱任何期待的。」此次美澳日菲首次「全面」海上演習,很大程度是渲染合作。

《環時》報導也分析認為,美澳日菲當前首次舉行聯合海上演習,對外展示在南海地區強化軍事合作意圖,既是四國準備在南海海域聯手攪動地區局勢的戰略舉動,更是為即將到來的美日菲三國領導人會議造勢與預熱的戰術動作。

由此來看,美日菲三邊合作是拜登政府近年來熱衷通過「小多邊」合作來加強對華戰略遏制的新舉措,其意圖與美日韓、美英澳等三邊機制安排等如出一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