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童驚嚇「我不敢回家」、遊客幫搬物資!捐款救災方式一次看

▲▼花蓮強震救災情況。(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花蓮一戶弱勢受災家庭的屋頂用帆布覆蓋,強震後屋頂及煙囪遭到破壞。(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花蓮強震後餘震不斷,多到讓人分辨不出「是地震晃還是自己晃」,也有孩童嚇到說「我不敢回家」,寧可待在快速帳篷,讓展望會擔憂心理創傷問題,同時開專戶募款。另有部落面臨斷糧,芥菜種會也運送物資並前進災區救援,還有外國遊客、路過民眾都熱心的幫忙搬運,團體也號召民眾與企業持續捐贈物資或捐款響應。

●台灣世界展望會:搶救弱勢受災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強震引起崇德山崩後,土石仍不斷滑落,冒出聲響和陣陣煙塵。台灣世界展望會社工督導卓豫萍,帶著兩名社工員,配合公所在鄰近學校搭建避難收容所,緊急幫助小清水隧道受困民眾,獲得安頓及熱食。

她描述,這裡距離山崩只有2、3分鐘車程,40多名民眾目睹貨車駕駛被落石砸中,被困在山路上,每個人被載出來時,臉上都很驚恐,「我們趕緊煮熱食和安撫小朋友,有位正要去洗腎的患者,因為時間拖太久身體開始不舒服,情況緊急下,也趕快詢問周邊醫院運來洗腎器材,同步借助衛生所及護理師,並協助他借住親友家。」

▲▼花蓮強震救災情況。(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展望會設立兒童關懷中心,撫慰驚嚇的孩子,幾次餘震也帶著孩子就地避難。(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還有孩子害怕的說「我不敢回家」,寧可待在快速帳,卓豫萍說,「這種狀況不能輕忽,孩子心裡可能有些創傷需評估媒合諮商資源。」也有村民擔心來不及逃離,推著坐輪椅的家人,就在操場草坪上打地鋪,但開始下雨後不適合睡在戶外,還要注意繼續下雨山崩處可能發生土石流。

▲▼花蓮強震救災情況。(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強震引起崇德山崩後土石仍不斷滑落,展望會社工在鄰近避難收容所幫忙煮熱食給孩子,也關注後續雨天狀況。(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目前估計花蓮約近百戶受損傾倒建物,花蓮中心社工督導張美茜在短短2天內,遇到6起弱勢家庭,因為房屋倒塌或傾斜被列入危樓。由於拉起布條之後,就不能再進去搶救家具物品,基本生活出了問題,其中一戶位於倒塌壓到北濱街早餐店隔棟,來不及回去拿家具,房屋已全被拆光了。社工也發現,單親家庭生活困難的兒童在震災後更艱難,已評估納入長期幫助。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李紹齡表示,目前展望會因應天候災情變化,隨時應變災後工作,隨著災害調查的時間推移,正聚焦調查災後重建需求。

▲▼花蓮強震救災情況。(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花蓮一戶弱勢受災家庭屋頂用破帆布覆蓋,不堪強震只剩樑架。(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像是位於秀林一戶受災家庭的屋頂,用帆布覆蓋,震後只剩下幾根樑架,阿公、失智阿嬤,兩人照顧兩個小孫子,收入與能力實在有限,沒有錢買瓦斯桶,也沒有自來水,先前是靠柴燒熱水洗澡,但柴燒煙囪震壞了,家裡沒熱水可用,展望會正請師傅修繕屋頂和煙囪。

除了家戶災況評估,展望會也將提供弱勢受災家庭的生活扶助、民生物資、災損修繕,持續關懷災後居民和兒童心情,邀請民眾支持「花蓮強震救援計畫」,一起協助當地兒少與家庭重回日常。

●基督教芥菜種會:搶救部落斷糧、物資危機

另外,基督教芥菜種會也前進花蓮救援,目前在「花蓮習藝所」緊急安置45人。其中76歲的吳太太提到,一家人10口分住華爾街大樓不同樓層,地震發生時她只有一人在家,幸運被救出來,他們原本分別收容在不同安置所,經申請入住到花蓮習藝所,雖然家園毀了,但幸運的是包括高齡83歲的先生,一家人都平安。

另一位陳太太曾在2018年2月6日經歷過花蓮地震,住宅受創被迫搬到北濱街13層的住宅大樓,沒想到此次又遇到大地震,災情嚴重,主臥和廚房的牆面都快要崩掉,鄰居看到都驚呼。暫住花蓮習藝所期間,還好先生、孩子都很好入睡,但她坦言自己因為害怕,「至今依然無法安穩入睡」。

▲▼芥菜種會前進花蓮部落救援。(圖/芥菜種會提供)

▲▼芥菜種會運送物資進入部落,許多志工、台鐵員工、路過民眾、遊客都幫忙。(圖/芥菜種會提供)

▲▼芥菜種會前進花蓮部落救援。(圖/芥菜種會提供)

由於大清水隧道嚴重損壞,無法通行,附近的和仁部落面臨斷糧,芥菜種會團隊準備70箱礦泉水(共840瓶)、70箱生活物資,昨5日在新城火車站集結秀林鄉富士部落青年、北埔福音中心會友、花蓮少年之家的少年,搭乘火車至和仁車站,接著由和仁部落居民協助運送物資進入部落。

芥菜種會感謝台鐵協助,使物資能順利運送,現場不僅有台鐵員工和許多民眾自發幫忙搬運,還有外國遊客參與。芥菜種會全國防救災團隊也一同跟隨物資進入部落,與部落青年一起進行訪視、評估災後需求。

許多家庭的家具、電器用品、水塔都毀損,目前急需的物資,包括麵條、罐頭、電子鍋、熱水器、瓦斯爐等家電,還有一噸容量的水塔,呼籲民眾與企業捐贈救援,愛心物資及捐款洽詢電話02-7705-9292,也可透過線上捐款,或使用LINEPAY捐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