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清水橋「4階段搶修」!周六開放小車、5月底通大車 年底蓋新橋

▲▼台9線蘇花路廊下清水橋,位於台9線大清水隧道北口。(圖/公路局)

▲台9線蘇花路廊下清水橋斷落,4月6日將先搶通便道開放小型車,年底興建新橋。(圖/公路局)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花蓮強震重創台9線蘇花路廊和台鐵北迴鐵路,台鐵歷經16小時完成搶修,今晨提早恢復雙線通車,蘇花路廊下清水橋則擬定4階段搶修計畫,其中6日周六晚間6時先搶修臨時便道,開放小型車通行,大型車5月底開放,今年年底前興建新橋。

公路局局長陳文瑞表示,這次地震受損的公路有5條,包括台9線蘇花路廊、台9丁、台8線中橫公路、台11線、台14甲等,已有27處公路搶通,其中比較嚴重的是蘇花公路下清水橋這一段,公路局研擬四階段搶修策略,第一階段為昨天(3日)從側便道通行讓受困民眾離開,另因舊便道路基要施做保護和穩固,預計第二階段於6日晚間18點完成4公尺寬的便道讓小型車單車通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文瑞指出,由於遊覽車等大型車比較重,安全考量下,路基、路波保護及寬度要強化,因此預計5月底開放大型車;第四階段則計畫今年底將橋梁興建完成。

陳文瑞表示,這幾天也協調航港局,因蘇澳到花蓮車輛無法通行,透過火車和海運,讓車子上船,人搭火車,民眾從蘇澳或花蓮再搭車到港口,待車子透過海運載到港口,就可以車開走,今天上午已經開始啟動。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昨天東部鐵路、公路都中斷,變「類孤島」,台鐵搶修到今天凌晨,清晨5點首班班車發車,宜蘭到花蓮雙線通車,公路最關鍵的就是台9線下清水橋,預估工期要到年底,但無法等到年底都不能通行,因此找到山區舊蘇花公路路廊,整修臨時便道通行,小型車周六傍晚6點就可通車,大車部分,在5月底通車前,4月10日可先走後續搶修通車的中橫台8線,往武嶺方向走台14甲到國6。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交通部長王國材視察清明疏運。(圖/記者李姿慧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視察清明疏運。(圖/記者李姿慧攝)

王國材強調,蘇花路廊大清水這個路段是蘇花改未納入且地質最脆弱的地方,目前已納入蘇花安計畫,預計民國121年完工,大清水隧道未來在蘇花安計畫規劃將興建一座10.2公里長隧道。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則表示,0403地震是複合型災害,有救災、救援兩大塊,目前已有9人不幸過世,千人受傷,水電等民生設施復原和交通復原相當重要,電廠和電信基地台還在搶修,用水正在努力處理,他要謝謝台鐵團隊和工班用16小時完成搶修,今天上午5點就雙線通車,另高鐵昨很快降級運轉,5小時恢復正常發車,把影響也降到最低,航港局協調也台北快輪海運疏運,可以搭載230輛小客車,讓車輛可到達花蓮,人車都可搭的新台馬輪今晚就可以投入。

鄭文燦表示,台9線舊蘇花公路是與蘇花改共用路段,下清水橋斷掉沒有替代道路,希望4月6日下午6點前把旁邊便道先打通,先通小便道讓小型車出入,新便道再開放大車通行,這次交通復原速度相當快,沒有造成太大混亂。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交通部長王國材視察清明疏運。(圖/記者李姿慧攝)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左)、交通部長王國材(右)視察清明疏運。(圖/記者李姿慧攝)

總統蔡英文則表示,今天是清明4天連假第一天,許多民眾返鄉,這也是雙鐵最忙碌時刻,昨天地震過後,需密切掌握安全和應變也辛苦了,高鐵昨天下午1點恢復營運,台鐵今天恢復雙線通車,是清明疏運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蔡英文指出,蘇花公路全線封閉,下清水橋斷落最為關鍵,經中央地方合作搶修,小型車6日可先通,大車要5月,或大型車可經中橫到花蓮,交通部對海陸空啟動疏運措施,要積極應變,隨時調整運能,全力以赴守護大家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