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三立前主播幫老闆買非洲動物涉背信 法院首度安排雙方對質

▲▼前主播李天怡涉背信,三立電視董事長張榮華到北院出庭。(圖/記者劉昌松攝)

▲前主播李天怡涉背信,三立電視董事長張榮華到北院出庭。(圖/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三立電視新聞部前總編輯李天怡與丈夫郭人杰、澳洲台商李吳達,被控2020年為三立電視董事長張榮華私人投資的「頑皮世界」進口非洲動物時,浮報約1.2億台幣賺價差,涉犯背信等罪嫌,台北地院今(2日)上午開庭傳喚張榮華、三立電視總經理高明慧作證,首度與李天怡等人對質,表定庭訊一整天。

現年51歲的李天怡曾任三立新聞主播,因主持三立《消失的國界》節目走訪世界各地,累積充沛的國際人脈,2020年間,時任三立電視總經理張榮華以個人名義,買下南台灣最大私人動物園「頑皮世界」,計劃打造非洲草原動物區,開發野生動物園親子遊樂商機,但頑皮世界欠缺處理進口非洲大型動物的能力。

時任三立電視新聞部資深副總經理高明慧是張榮華得力助手,她兼任頑皮世界董事奉張榮華之命購買非洲動物,但一籌莫展,於是請託私交不錯的李天怡幫忙尋覓動物商,李天怡請採訪認識的李吳達牽線,認識僑居南非約翰尼斯堡的台裔律師兼當地議員孫耀亨,孫表示能接洽當地動物商。

檢方起訴指稱,李天怡2020年5月初向高明慧表示已找到廠商買得到非洲動物,並應允高指示儘速辦妥引進動物事宜,「此時,李天怡已成為頑皮世界與動物廠商之間專門聯絡窗口,係受頑皮世界公司委任而處理事務之人」。

起訴指出,李天怡倚仗獨佔廠商報價資訊優勢,利用頑皮世界急著買但不懂非洲動物價格行情的機會,與郭人杰、李吳達和孫耀亨新成立亞太印象公司,共謀將預定採購107隻動物共152萬9500美元的總價,浮報3倍到5倍單價,例如長頸鹿每隻從1.2萬美元抬價為5.4萬美元,斑馬每隻3500美元抬價到1.4萬美元,總價飆漲為546萬1000美元,約台幣1.6億元。

▲▼前主播李天怡涉背信,三立電視董事長張榮華到北院出庭。(圖/記者劉昌松攝)

頑皮世界簽約預付貨款390萬1350美元與航空貨運費用89萬5993美元,合計約台幣1.5億元,並取得農委會(今農業部)核准長頸鹿等多種動物輸入許可,但因動保團體關切,頑皮世界2021年8月終止合約放棄進口非洲動物計畫,後因發現李天怡插股亞太印象公司,告李天怡4人涉嫌背信。

檢方認定李天怡違背受委任應負的忠實義務,起訴4人共同涉犯背信罪嫌,並建請法官宣告沒收4人所取得共80萬美元犯罪所得。李天怡歷次出庭均否認受頑皮世界、高明慧或張榮華委任買非洲動物,強調自己的專業是新聞工作,只是替長官牽線介紹,對於進口非洲動物的商業協商過程毫無決策權力。

至於頑皮世界指控李天怡4人根本沒接洽非洲當地動物商購買動物,卻臨時捕捉動物當成「臨時演員」、矇騙親赴南非視察的高明慧,頑皮世界後來委託南非當地人士調查,發現本案有如「國際詐騙案件」,因此一併控告李天怡4人涉犯詐欺、洗錢等罪嫌。

不過檢方認為,依李天怡提出經過南非律師公證、南非最高法院公證的合約書,可見亞太印象公司的確進行購買非洲動物與處理航運事宜,並已支付動物費用71萬餘美元,並非自始就無履約之意。

此外,檢方查明高明慧2021年帶隊到南非與史瓦帝尼驗貨,親眼看到檢疫圈養場、運輸箱籠、動物實體與隔離環境,也跟當地史瓦帝尼Big Game Park集團負責人見面,頑皮世界事先也評估過相關風險,李天怡等人並沒隱匿或美化,因此2022年8月已將李天怡4人所涉詐欺、洗錢罪嫌都不起訴處分。

▼前主播李天怡。(圖/記者劉昌松攝)

▲▼前主播李天怡因頑皮世界背信案到台北地院出庭。(圖/記者劉昌松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