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百日咳病例暴增32倍 今年已造成13死

▲重慶兒童醫院,流感疫苗。(圖/CFP)

▲大陸百日咳病例大增。(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爆發百日咳疫情,今年已造成13人死亡,大陸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的數據更顯示,今年2月大陸通報百日咳17105例,比去年12月多出7979例,是去年同期將近32倍。

百日咳指由百日咳桿菌(百日咳博德特氏桿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主要通過飛沫傳播,因咳嗽可能持續百天而得名。大陸航空總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主任醫師竇志芳表示,與普通感冒、流感、新冠等引起的咳嗽不同,百日咳會表現出嚴重的陣發性、痙攣性咳嗽,咳嗽終止時伴有雞鳴似的吸氣聲。

▲兒童醫院。(圖/CFP)

竇志芳提到,一般來說,所有人群都會感染百日咳,但1歲以內未完成全程基礎免疫接種的嬰兒易感性最強,嚴重病例也多見於嬰幼兒。

竇志芳指出,百日咳主要通過飛沫傳播,患者是主要的傳染源,發病前1~2天至病程3周內傳染性最強,帶菌者及不典型症狀的患者也有傳染性。

百日咳早期表現看起來跟普通感冒沒有太大區別,有時候甚至連發燒都沒有,整個病程可能幾乎沒有肺部體徵,但一旦進展到急性期,病情發展迅速,嚴重可致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百日咳曾是全球兒童發病和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在疫苗成功研發和推廣後,發病率就大幅下降。不過,21世紀後,百日咳又在多國重新出現,包含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日本等國都有百日咳發病數激增的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