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罕見急性肝衰竭 醫猜1可能:死亡率高達5成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台北市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衛福部召開專家會議,初步認定「米酵菌酸」可能性大。而腸胃肝膽科醫師錢政弘表示,一般食物中毒常見是造成急性腸胃炎和脫水,很少引起急性肝衰竭和死亡;但若感染「仙人掌桿菌」,造成急性肝衰竭和橫紋肌溶解症,沒即時治療,死亡率高達5成。

錢政弘在臉書說,在新聞中看到有醫師推測可能是仙人掌桿菌致死,他曾分享過一個外國案例,是吃到感染仙人掌桿菌的食物病發急性肝衰竭,有一位9歲小女孩吃義大利麵2小時後,劇烈腹痛、嘔吐及拉肚子,隨後出現全身抽蓄,意識喪失。

錢政弘指出,小女孩住院後因呼吸衰竭和休克,接受插管及升壓劑治療,檢查發現肝指數飆高(GOT 14600、GPT 9000),合併凝血功能異常,出現急性肝衰竭的現象;後來食物及血液皆培養出仙人掌桿菌中毒,經抗生素藥物治療後,在一周後脫離險境,免於換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風波越滾越大。(圖/翻攝自Facebook/寶林茶室信義遠百a13店-Polam Kopitiam-馬來西亞素食餐廳)

▲▼炒粿條。(圖/翻攝自Facebook/寶林茶室信義遠百a13店-Polam Kopitiam-馬來西亞素食餐廳)

錢政弘解釋,仙人掌桿菌會分泌一種嘔吐毒素cereulide,它對熱和酸具有高度抵抗力,因此不怕胃酸,加熱也無法破壞;當毒素到達胃和十二指腸,會透過結合5-HT3受體刺激迷走神經引起嘔吐,還透過抑制脂肪酸氧化、細胞損傷和抑制人類自然殺手細胞,來改變線粒體活性,進而造成急性肝衰竭和橫紋肌溶解症。

錢政弘表示,沒有即時治療的話,患者可能會出現多器官衰竭,伴有瀰漫性凝血異常、低血糖、急性腎衰竭和代謝性酸中毒,死亡率高達5成。

錢政弘說,仙人掌桿菌常見於義大利麵和米類製品(像炒飯),多半是因為食材保存不當,導致細菌繁殖和毒素累積,若不幸吃到毒素量高的部分,即便是免疫症功能正常的年輕人仍然會引發重症。

錢政弘指出,國外有一些案例是透過「血液過濾術」和「血漿置換術」清除毒素,才脫離險境免於換肝和腦昏迷,目前食物中毒真正的致病原因還不清楚,希望能早點找到治療方向。

至於衛福部召開專家會議,初步認定「米酵菌酸」可能性大。錢政弘提到,專家們應是從這幾位病患的症狀和檢查結果推測,真的要確定診斷,還是要靠細菌培養或PCR檢測。

「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案件,衛福部27日晚間首度召開跨部會專家會議,次長王必勝會後表示,會中專家依照臨床症狀推測應是毒素引起,且初步認定米酵菌酸可能性大,食藥署、台大、榮總等3檢驗單位已經下定標準品,預計下周可以收到並展開檢驗。

截至27日晚間9時,共有12例通報個案,其中2例死亡、4例入住加護病房搶救中。法醫研究所今將對2名死者進行解剖檢驗。

▼最新「寶林茶室」食物中毒通報個案。(圖/ETtoday製表)

▲▼寶林食物中毒3/27 2100。(圖/ETtoday製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