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食物中毒釀2死!12例個案病況一次看 4大原因恐致命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信義A13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件,截至27日晚間9點統計,共有12例通報個案,其中2例死亡、4例入住加護病房搶救中。食藥署已將此案定調為食物中毒,至於致病原因,外界推測有可能是米酵菌酸中毒;疫情調查與公衛領域專家何美鄉認為,仙人掌桿菌毒素、肉毒桿菌毒素及菇類中毒都有可能。

▲▼信義A13寶林茶室。(圖/記者袁茵攝)

▲信義A13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件引發全國關注。(圖/記者袁茵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案件回顧

新北市2位民眾22日前往台北市信義區遠東百貨「寶林茶室信義A13」用餐,食用炒粿條、香蘭葉果汁,沒想到返家後出現腸胃不適症狀,其中1人在24日凌晨送往台北馬偕醫院急診,搶救11個小時之後,仍在同日下午宣告不治。另1名同行者也出現不適症狀,自行前往診所就診後,已返家休養。

接著陸續有民眾通報在同一家店用餐後,感到身體不適。其中1名67歲患者因用餐後出現腹瀉、虛弱、倦怠症狀,被送往新光醫院救治,無奈仍因急性腎衰竭,於27日宣告不治。截至27日晚間9點統計,目前共有12例通報個案,其中2例死亡、4例入住加護病房搶救中。

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個案最新病況。(圖/ETtoday製表)加紅框版

▲寶林茶室個案病況統計表。點圖可放大。(圖/ETtoday製表)

● 個案病況

目前通報的12例個案,都曾在寶林茶室信義A13用過餐,用餐時間為3月19日至3月23日之間,餐點品項包含炒粿條、香蘭葉果汁、滑蛋河粉,其中有7人都吃過炒粿條、5人吃過滑蛋河粉。

12例個案出現的症狀包含噁心、嘔吐、腹痛、腹瀉、水狀下痢、喘、身體無力、發冷、倦怠、血壓偏低等等,其中2例死亡個案都是因為急性腎衰竭宣告不治。現階段仍有4人住在加護病房救治中(其中1人使用葉克膜)、1人住在一般病房、1人自行就醫急診、2人就醫後已返家、2人通報未就醫。

▲▼炒粿條。(圖/翻攝自Facebook/寶林茶室信義遠百a13店-Polam Kopitiam-馬來西亞素食餐廳)

▲通報個案中,有7人吃過炒粿條。(圖/翻攝自Facebook/寶林茶室信義遠百a13店-Polam Kopitiam-馬來西亞素食餐廳)

● 可能元凶

事件曝光之後引發全國關注,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有醫師推測元凶可能是「米酵菌酸」,只要1mg就能致命。台北榮總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表示,台灣目前沒有發生類似中毒案件,不過,米酵菌酸毒性高、沒有有效解毒劑,從中國大陸過往的案件統計來看,死亡率可以達到3成。

疫情調查與公衛領域專家何美鄉認為,若以肝衰竭症狀作為指標,仙人掌桿菌毒素、肉毒桿菌毒素及菇類中毒都有可能;而病例中有食用粿條或河粉者,這就更趨向於仙人掌桿菌,澱粉被發酵之後的結果,後續調查重點在於「烹調前食材保存狀況」。

▲▼台北市衛生局至寶林茶室稽查。(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等相關單位前往寶林茶室稽查。(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 相關疏失及調查進度

台北市衛生局前往事發店家稽查,發現業者未能提具員工健檢資料、碟盤疑似有蟑螂排泄物、刀具夾放於流理台等3項衛生缺失,已命業者要在3月27日以前限期改善,若複查仍不合格,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8條處6萬元以上罰鍰。

此外,食藥署26日會同台北市衛生局、疾管署前往稽查,現場抽驗高麗菜、豆芽菜、粿條、鴻喜菇、香蘭葉及醬油等食材,但微生物檢驗結果預計要2周以上才能知曉,後續也將對寶林茶室其他分店展開相關調查。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27日表示,根據目前案例數、個案症狀,該起事件已經可以定調為食物中毒,至於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還需要釐清。

▲信義警方證實以食安法約談寶林茶室負責人經理等4人到案說明。(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警方證實已約談寶林茶室負責人、經理等4人到案說明。(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 業者說法及過往爭議

寶林餐飲事業董事長黎仿軒表示,當天約有3、40名顧客用餐,目前這個是個案,一切靜待衛生局報告。而針對民眾疑似是吃了炒粿條、香蘭葉果汁後引發不適,他則回應,「我們都是素食,所以都很安全,因為都是素的東西,所有配料都是蔬菜。」

寶林茶室隸屬於寶林餐飲集團旗下,創辦人黎仿軒原是馬來西亞僑生,從饒河街夜市炒粿條開始創業,如今已有5個分店,都主打馬來西亞蔬食素餐。據了解,寶林餐飲集團在2023年底就曾遭菜商爆料積欠數十萬元貨款,當時寶林餐飲接受電視媒體採訪時,坦承營運不佳,會誠意解決問題。

如今爆發食物中毒事件,所有分店被勒令停業,其中事發的信義A13店將在3月底結束營業,讓受害者及家屬十分擔憂後續是否會求償無門。

台北市法務局已聯繫業者派員到市府說明,並要求提出賠償方案妥善處理,若有受害消費者及家屬需要消費爭議申訴協調,將主動協調;據悉,寶林將在今日(28日)派員到市府說明。至於欠債一事,檢警將一併進行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