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飛帆稱「太陽花學運」阻斷兩岸統合 國台辦:是害台不是愛台

▲▼ 國台辦,陳斌華 。(圖/記者蔡儀潔攝)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 。(圖/記者蔡儀潔攝)

記者蔡儀潔、任以芳/北京-台北報導

「太陽花學運」屆滿10周年,當時擔任總指揮的林飛帆日前表示,這場運動阻斷「兩岸統合」議程,奠定台灣主流民意為「世界的台灣」而非「中國的台灣」的共識基礎。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今(27)日指出,民進黨阻擋兩岸發展,近期有業界人士指出,台灣因此錯失機會,林飛帆等人行為不是愛台,是害台。

陳斌華說,林飛帆的說法不打自招,表明「太陽花學運」的主事者當時考量的並不是台灣內部經濟、民生的改善,而是阻擋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勢頭,以便他們謀取政治私利、圖謀「台獨」分裂。

陳斌華表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未能生效實施,兩岸貨物貿易協議等ECFA後續協商也被迫中斷,對台灣發展是福是禍,事實已經給出了答案。

陳斌華也注意,近期很多台灣媒體對此有深刻的反思,也有很多業界人士指出,台灣由此錯失了發展良機,林飛帆等人的所作所為絕非「愛台」,而是不折不扣的「害台」。

▲▼民間團體於立法院群賢樓旁舉辦太陽花運動十週年晚會,林飛帆台上短講。(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間團體於立法院群賢樓旁舉辦太陽花運動十周年晚會,林飛帆台上短講。(圖/記者李毓康攝)

太陽花學運即將滿10周年前,林飛帆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他說,太陽花運動是改變台灣與世界關係的轉捩點,2014年台灣的命運及兩岸關係被少數的政治菁英所決定,當時國民黨與共產黨設定了一個「兩岸統合」的政治議程,包括先簽署「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到「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乃至之後的「海峽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協商,以及兩岸軍事互信機制與政治談判。

林飛帆表示,當時,話語權被少數政治菁英壟斷,台灣人被一路帶向「兩岸統合」的路線,而太陽花運動阻斷了「兩岸統合」的議程,讓台灣人有機會決定自己的未來,以及台灣與世界的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