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飲1000cc黑咖啡!男子「腸壁一堆白點」 醫搖頭:都被侵蝕了

▲黑咖啡,胃食道逆流。(圖/李綜合醫院提供)

▲一名林姓上班族一天牛飲1000cc黑咖啡,結果嚴重12指腸潰瘍。(圖/李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游瓊華/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40多歲的林姓上班族,經常覺得壓力大,為了紓壓居然把咖啡當開水喝,一天最高喝1000c.c.黑咖啡。日前身體不適,在醫師建議下轉至肝膽腸胃科,接受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結果發現,男子有嚴重的十二指腸潰瘍,腸壁有多處受到侵蝕,都是白點,胃部也有輕微的發炎與潰瘍,所幸給予藥物治療與飲食控制,已經逐漸恢復正常。

林男說,每天到公司上班,一大早便先喝黑咖啡提神,喝完了再續杯,幾乎已經到了把咖啡當開水喝的模式,工作一忙起來,就不自覺喝黑咖啡紓壓,有時一天喝了1000cc,偶爾搭配吃甜食,長時間下來,胃食道逆流症狀加重都不自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黑咖啡,胃食道逆流。(圖/李綜合醫院提供)

▲彭彥鈞認為,患者可能工作壓力過大,情緒緊繃促使胃酸分泌,吃東西吃太快,再加上過量喝咖啡,形成壓力性潰瘍與胃食道逆流。(圖/李綜合醫院提供)

大甲李綜合醫院的台中榮總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彭彥鈞表示,該患者就診時自述,胸口心臟部位會不定期的產生刺痛感,胸口也會悶痛,先前經過心臟科醫師進行相關心臟檢查,均沒有發現異狀,由於患者過去曾罹患食道逆流,同時表示下腹部偶有痛感,因此,進一步安排檢查。

彭彥鈞指出,經過檢查後,發現患者有嚴重的十二指腸潰瘍,腸壁至少有多處受到侵蝕,胃部也有輕微的發炎與潰瘍,因此先給予用藥治療,經過兩個多月的治療與後續追蹤,患者症狀已明顯改善。

彭彥鈞表示,患者可能工作壓力過大,情緒緊繃促使胃酸分泌,吃東西吃太快,再加上過量喝咖啡,形成壓力性潰瘍與胃食道逆流。由於胃酸逆流刺激胸口的食道產生灼熱,讓不少人誤認為心臟出問題,尤其咖啡、茶含有較多的咖啡因,會導致食道下端的括約肌鬆弛,更容易發生逆流,建議患者避免吃辣椒等刺激性的食物,才能舒緩病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