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海警南海撞船!中國控菲律賓違反《國際海上避碰規則》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海警船與菲律賓海警船5日於南海發生碰撞,中國海警局表示,菲海警船無視中方一再警告,違反《國際海上避碰規則》,以不專業、危險方式,故意衝撞中方正常執法的海警艇,導致發生輕微刮蹭,責任完全在菲方。

▲▼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5日在南海執行任務,與中國海警船發生碰撞。(圖/翻攝自X/Jay Tarriela)

▲菲律賓公布船隻碰撞時的畫面。(圖/翻攝自X/Jay Tarriela)

中國海警局新聞發言人甘羽提到,菲律賓違背自身承諾,刻意派出2艘海警船、2艘運補船擅闖中國南沙群島仁愛礁鄰近海域,向其非法「坐灘」軍艦運送物資。

甘羽指出,中國海警嚴格依法管控予以規制,出於人道對菲運送必需生活物資的1艘船作出臨時性特殊安排,現場處置合理合法、專業規範,「期間,菲海警4407號船無視中方一再警告,違反《國際海上避碰規則》,以不專業、危險方式,故意衝撞中方正常執法的海警21555艇,導致發生輕微刮蹭,責任完全在菲方。」

▲▼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5日在南海執行任務,與中國海警船發生碰撞。(圖/翻攝自X/Jay Tarriela)

甘羽強調,菲方言而無信,蓄意碰瓷滋事,惡意煽宣炒作,持續破壞南海地區和平穩定,「中國海警始終嚴陣以待,隨時堅決回擊任何侵權挑釁行徑,堅決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Philippine Coast Guard)5日指控中國海警船魯莽與非法的行為導致船隻發生碰撞,並公布照片及影片,稱己方船隻辛丹甘號被撞後出現結構損壞。

從菲律賓公布的畫面中可以看見,菲律賓與中國船隻之間的距離越來越近,在兩船即將碰撞之際,菲方船員緊急拿出了緩衝物,但兩艘船隻仍發生碰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