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坑惡臭反應慢!蔣萬安要局處「給我雞婆一點」 懲處層級沒設限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20日新北深坑工廠大火,導致雙北市民從晚上至隔天清晨至少吸了12小時臭氣,而雙北首長反應慢半拍,也飽受輿論批評,台北市長蔣萬安21日先表示,要徹底檢討通報流程與溝通機制,且「該懲處就懲處」。22日一早市府也進行檢討會議,蔣要求一週內提檢討報告,也要所有人在工作崗位上「給我雞婆一點」。

▲▼蔣萬安出席2024士林官邸鬱金香展開幕式。(圖/記者宋良義攝)

▲蔣萬安出席2024士林官邸鬱金香展開幕式。(圖/記者宋良義攝,下同)

蔣萬安22日上午出席2024士林官邸鬱金香展開幕式,並接受媒體訪問。針對早上召開通盤檢討會議,是否對空污事件有任何精進作為?蔣萬安表示,若在現有機制運行下可以完善,問題就出在「該負責的人卻沒把機制運行好」,所以所有檢討都是必要的,自己已要求1週內提檢討報告,「該負責、該懲處的一定會懲處,我會親自追蹤這個案子。」

蔣萬安提及,自己也說過「寧可撈過界,但不要三不管」,寧可多管也不要管少,當責心態是公務機關最重要的指導原則,「講白了,就是所有人在工作崗位給我雞婆一點。」

蔣萬安指出,針對現有機制的檢討,已要求副秘書長邀集所有相關局處進行各機關協調通報會議,所以今早8時已經召開,可看到現有的運行機制下,都是仰賴人員主動積極的心態,「如果發現、看到異常,但尚未符合災害定義的事件,就容易發生系統失誤,所以像這種看到異常或異常以上災害未滿的情形,就已經一律要求各機關,不管是否為主責機關,大家就要即刻的通報,做到複式通報。」

蔣萬安說,20日晚上1999就已經發現異常,並回報給組的局處,然而災防群組卻沒有一則訊息,所以異常以上、災害未滿情形,要求不管是否主責都一律通報、做到負責通報,讓主責機關第一時間去處理,回報橫向聯繫,提供給市民朋友應有的資訊。

至於現在有哪些機關需要對此事負責?蔣萬安回應,每個機關、相關機關都要檢討,這次不是任何一個機關,是各個機關,不管環保局、民政體系、消防局、教育局的學校方通報等,全面通盤檢討,一週內會有一個詳盡的檢討報告。蔣稱「該懲處就懲處」,層級有無可能到局長?蔣萬安直言「沒有設限」,完全是看最後詳盡的檢討報告。

另外,面對此次與新北雙方聯繫有無出問題,新北市新聞稿稱氟化氫檢測是0,為何台北市報告要等一週?蔣萬安提及,也會將這次檢討機制透過基北北桃平台來跟各縣市分享,同樣也會持續強化跟各縣市之間溝通聯繫;北市已即刻做了氟化氫相關的檢測,不管是實際到現場、下風處,還有不只空氣相關的檢測,目前氟化氫檢測是0,外界關心的戴奧辛部分,則要求環保局即刻以最快速度將檢測結果公布。

被問到新北市說沒有戴奧辛,台北市狀況為何?蔣萬安表示,環保局檢測是沒有,但為了慎重起見,北市一樣採集,找專業的合作機構進行相關檢測。

▲▼蔣萬安出席2024士林官邸鬱金香展開幕式。(圖/記者宋良義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