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護城!北市消防新力量無人機 展現救災3項關鍵任務

▲▼   北市消防無人機       。(圖/記者黃宥寧翻攝)

▲北市消防局未來將持續擴充無人機,提升救災效率。(圖/記者黃宥寧翻攝)

記者黃宥寧/台北報導

北市消防局與中興保全科技公司合作辦理無人機設備展演概念驗證(POC),日前於社子島中洲河濱公園籃球場,由消防局莫懷祖局長親自領軍,現場共同見證未來無人機救災的突破性應用,更「秀」火災3項關鍵任務,分別為火場勘查模擬、消防水源定位指引、水域巡檢精準救援,期望未來提升救災效率。

此次POC展演3項關鍵任務,分別為火場勘查模擬、消防水源定位指引以及水域精準救援。在火場勘查模擬方面,為因應火災不確定性與危險性,這次展演情境模擬了消防局接收民眾報案後,即時派遣無人機於駐地起飛,透過預設飛行計畫迅速抵達災害現場,提供即時畫面與資訊回傳,於消防隊未抵達現場前即可獲知火災第一手資訊。

▲▼   北市消防無人機       。(圖/記者黃宥寧翻攝)

▲無人機展演將是北市推動科技救災重要一環。(圖/記者黃宥寧翻攝)

第2項任務為消防水源定位指引,為解決社子島消防水源缺乏問題,本次無人機成功輸入社子島各消防栓及其他水源座標,確保在執行救災勤務時,無人機能夠即時定位水源座標,並引導救災隊伍快速抵達,確保水源供應穩定不匱乏。

第3項展演項目為水域巡檢精準救援,無人機不僅可搭載救生圈、AED投載裝置,還具備大聲公喊話系統,在本項巡檢展演過程中,一旦發現受困民眾,無人機即刻投放救援器材並進行適當喊話,穩定受困民眾情緒,在消防隊到達前提供民眾實質幫助。

▲▼   北市消防無人機       。(圖/記者黃宥寧翻攝)

▲莫懷祖局長期望未來不斷擴充無人機功能,透過實際應用了解無人機隊救災效率提升與幫助。(圖/記者黃宥寧翻攝)

莫懷祖局長表示,本次無人機展演將是臺北市推動科技救災的重要一環,未來期望不斷擴充無人機功能,透過實際應用了解無人機對救災效率的提升與幫助,並能有效掌握災害現場狀況,提供市民更安全的保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