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拋委員會單一召委制 他曝後果:未來恐有更惡劣的一黨獨大

▲民眾黨立委黃國昌出席選務制度改革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黃國昌今日拋出應將委員會改為單一召委制。(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立法院第十一屆龍頭之爭激烈,藍綠正副院長候選人皆有意拜會民眾黨團,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28日拋出新議題「將委員會改為單一召委制」。對此,國民黨青年部主任陳冠安就在臉書分析,倘若第十二屆國會,某一政黨單獨過半,就會出現贏者全拿,出現比第九屆、第十屆民進黨完全執政更惡劣的一黨獨大行政立法運作模式。

陳冠安指出,黃國昌今天提出將立法院委員會目前的雙召委制改單召委制,並要求藍綠兩黨國會領袖表態,這完全印證他上周猜測,「民眾黨醉翁之意不在正副院長,而在召委席次。」不過他倒是沒想到,白營會想要把「雙召委改成單召委」,因為當初設立雙召委制,其實就是要保護國會少數黨,讓小黨也能獲得召委,避免召委被單一政黨所掌握。

陳冠安分析,就第十一屆國會結構來看,三黨不過半,最小黨關鍵少數,單一召委制確實可以讓民眾黨在藍綠之間游走,獲得召委席次最大化的空間;而一旦民眾黨在單一席次召委制的環境裡,獲得召委席次,就代表小黨能完全掌握該委員會的排審及相關權利,創造民眾黨的議題設定戰略縱深。

但陳冠安示警,倘若第十二屆國會,某一政黨單獨過半,就會出現贏者全拿,出現比第九屆、第十屆民進黨完全執政更惡劣的一黨獨大行政立法運作模式;且未掌握召委席次的小黨、在野黨,一旦失去排審法案的能力,想推動法案的NGO、公民團體、學者專家就只能靠向掌握召委席次的最大黨。

「單一席次召委制,或許在第十一屆國會對小黨有利,但在未來卻可能造成極其嚴重的憲政危機,摧毀在野力量的團結」,陳冠安強調,制度調整不應只做戰術性思考,國會改革很簡單,就是國家整體利益應高於個別政黨利益或是一時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