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富商賄賂判10年上訴中 立委蘇震清收政治獻金抗罰116萬又吞敗

▲▼立委蘇震清到高等法院開庭。(圖/記者吳銘峯攝)

▲退出民進黨的立委蘇震清,因搭船到小琉球替兒子的立委選情造勢,涉違反貪污案審理中的限制出海禁令,曾被高院法官傳喚到案解釋。(資料照/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前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因涉收富商李恒隆賄賂2580萬元、藉職權插手SOGO百貨經營權之爭,一審被依《貪污治罪條例》判刑10年,上訴高院二審審理中,他派兒子在屏東家鄉接棒以無黨籍身分參選本次立委選舉,遭綠營圍剿沒必要攪局,監察院另查出蘇震清2019年底違法收受李男等人共360萬元政治獻金,依《政治獻金法》裁處全額沒入所收獻金外加罰鍰116萬元,蘇提告抗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11日)判蘇敗訴,可上訴。

現年58歲蘇震清原為民進黨員,是立法院前院長蘇嘉全的姪子。李恒隆從2002年間起,和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為SOGO百貨經營權屢次交手,李一再吞敗,因而花錢收買藍綠立委企圖施壓主管機關經濟部扭轉劣勢,其中蘇震清從2012年起,涉陸續收受李男共2580萬元賄賂,藉立委職權替李男幫腔。

2020年間,檢調獲報發動搜索約談,查出這樁震驚全國的立委集體收賄案,蘇震清一度被羈押禁見,隨即被民進黨停權,2021年1月經一審法官准許交保1000萬元,蘇男重獲自由同時宣佈退出民進黨,聲稱會捍衛自己清白,「直到能以清白之身重回民進黨」。但2022年7月,一審依《貪污治罪條例》不違背職務收賄罪,判蘇10年徒刑、褫奪公權5年。

▲▼立委蘇震清被控收賄,到台北地院出庭辯論終結,庭外強調自己清清白白、坦坦蕩蕩             。(圖/記者黃哲民攝)

▲退出民進黨的立委蘇震清涉犯貪污案,在台北地院一審辯論終結後受訪,強調自己清清白白、坦坦蕩蕩 。(資料照/記者黃哲民攝)

收賄案上訴高院二審審理中,監察院另查出蘇震清2019年12月30日,收取李恒隆以傑合公司名義違法捐贈的政治獻金100萬元,但蘇未盡收受後查證義務,收受不符規定的政治獻金且未於法定期限內辦理返還或繳庫,又於同月指示時任他助理的余姓男子,收取黃姓女子為不詳捐贈者轉交的260萬元政治獻金,但沒匯入獻金專戶也沒開立受贈收據。

監察院認定蘇震清上述2次收受政治獻金行為,違反《政治獻金法》等規定,2022年8月31日分別裁處蘇男罰鍰24萬元與92萬元,並沒入2筆政治獻金共360萬元,蘇震清提起訴願抗罰被駁回,再提起本件行政訴訟,主張他不知情也沒經手這2筆捐贈。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認為,余男等人證詞顯示蘇震清的辯解不可信,監察院對蘇男隱匿、故意不據實申報收受政治獻金的認定無違誤,對蘇男的裁處也於法有據,今判蘇男敗訴,可上訴。

蘇震清在本次立委選舉放棄連任,改推兒子蘇孟淳在屏東家鄉第2選區(屏南)參選,以無黨籍身分挑戰民進黨徵召的徐富癸,蘇震清父子此舉遭昔日綠營戰友圍剿「沒必要讓下一代出來攪局」,出身屏東的前閣揆蘇貞昌返鄉輔選,更不點名嗆聲蘇孟淳「難道要去立法院發名片介紹自己爸爸是誰嗎?」

不料屋漏偏逢連夜雨,蘇震清去年(2023年)11月底從屏東搭船到小琉球,為兒子的選情造勢,被檢舉違反高院限制他出境、出海的禁令,由於去年9月間,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才搭船棄保數億元偷渡出境,一時風聲鶴唳,蘇被法官傳喚到案解釋,急忙澄清絕無逃亡念頭,況且小琉球在屏東縣轄內、搭船才能到,他保證審理期間若須到離島服務選民,會先向法院聲請,才免去被附加電子腳鐐等科技監控的處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