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教育部要建中撤「禮義廉恥」匾額 事實查核:舊謠言選前再現

▲▼建國中學紅樓禮義廉恥匾額。(圖/ETtoday資料照)

▲建國中學紅樓禮義廉恥匾額。(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近期流傳「建中校長真有膽識,公開倡導禮義廉恥」,面對教育部要求撤下禮義廉恥匾額,校方直接回覆「不同意」等內容。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天公布查核報告,發現此傳言是舊謠言,是捏造虛構的假事件,曾經在2020年熱傳,於2024年總統大選前又重新熱傳,因此為「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從今年11月中旬起到12月社群平台流傳關於建中校內禮義廉恥匾額的貼文,文中提及「建中校長真有膽識,公開倡導禮義廉恥」、「建中校長說,教育部要求建中,把掛在紅樓超過半世紀的『禮義廉恥』題字拿下,校方很有guts地直接回答『不同意』」、「莊校長堅持『禮義廉恥』不可廢」等內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查核中心向建中查證,校方回應,教育部從來沒有要求建中拿下紅樓古蹟中的「禮義廉恥」匾額,也未獲相關指令,傳言說「校長堅持拒絕」也是虛構內容;事實上,紅樓古蹟中的禮義廉恥匾額也從未拿下來。並指此不實訊息源自7年前總統大選期間,多次重新流傳並加上新的文字內容。

查核中心曾在2020年採訪教育部,當時教育部也表示,從未要求各級學校拿下「禮義廉恥」匾額。過去就曾有媒體報導此傳言為假訊息。因此,查核中心指出,此傳言是舊謠言,是捏造虛構的假事件,為「錯誤」訊息,曾經在2020年熱傳,於2024年總統大選前又重新熱傳,此次熱傳為變形版本,新增建中校長段落文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