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穿發熱衣卻「越來越冷」?外科醫曝原理:3穿法是錯的

▲21日大陸冷氣團南下,北部受寒流影響氣溫恐跌破10度。(圖/記者林敬旻攝)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鄺郁庭/綜合報導

寒流一來,不少人趕緊挖出羽絨外套、發熱衣禦寒。不過,外科醫師江坤俊提醒,發熱衣有3種穿法大NG,不僅無法保暖,還造成反效果「越穿越冷」。

江坤俊曾在YouTube頻道《健康2.0》的單元「江P醫件事」分享發熱衣的原理,他表示,這種衣服本身其實不會「發熱」,「發熱衣又不是暖爐,它怎麼會發熱?」穿了之所以覺得暖,是因為有「聚丙烯酸酯」,該成分能吸收人體散發的水蒸氣(汗水),凝固成水、放出熱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人體身上的水蒸發成水蒸氣時,水蒸氣會吸收熱量,接觸到發熱衣後,這個過程會被逆轉回來,等於是將體溫再利用,不是真正的發熱,「所以發熱衣的原理叫做保溫。」也因為這個特性,如果以3種方式穿著發熱衣,可能造成反效果。

錯誤穿法1:沒有穿在最內層

江坤俊表示,發熱衣如果沒有穿在最裡面、接觸到身體,就無法吸收到水蒸氣,當然也沒有辦法保溫。

錯誤穿法2:沒有選貼身款式

江坤俊指出,有些人挑發熱衣時,會避開緊身的款式,避免活動起來不舒服,但如果太過寬鬆,水蒸氣會從衣物的縫隙跑掉,沒辦法被好好吸收、利用,保溫效果大打折。

錯誤穿法3:全身汗時穿發熱衣

江坤俊說明,許多人運動後害怕著涼,在全身都是汗的情況下就穿上發熱衣,但如果發熱衣濕掉,水分又無法立即排出,儘管發熱衣需要水氣,但也無法一次吸收這麼多水。因此,要先把汗擦乾,否則不僅沒有保溫效果,還可能「越穿越冷」。

另外,江坤俊提醒,發熱衣並不是每種人都適合穿,肌膚特別容易敏感(痘痘肌、異位性皮膚炎)的人就要比較小心,「發熱衣保存了你的體溫,就會讓你稍微的比較容易流汗,像有些異位性皮膚的人,他身上只要流汗,異位性皮膚炎可能就發作」,如果有這類型困擾的民眾,可考慮洋蔥式穿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