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大生懷疑健康狀況!一個月「掛號39次」 醫嘆:你該去精神科

▲。(示意圖/CFP)

▲小楊懷疑自身健康狀況有問題,一個月內在醫院掛號39次。(示意圖/CFP)

記者廖翊慈/綜合報導

蘇州一男大生小楊(化名)近一個月內在學校附近的醫院掛了39次號,平均每天1.3個。起因為父親白血病過世,他至醫院檢查血液,檢驗結果稍微偏離正常範圍。自此之後,小楊更加懷疑自身健康狀況,不斷往醫院跑。一名醫生懷疑可能是「疑病症」,建議他去看精神科。

據《紅星新聞》報導,小楊從高三起,就對自己的身體變得格外關注。一開始是消化系統,後來對頸部的淋巴組織也起了疑心,他只要摸一摸同學的頸部,對比一下是否不同,一感覺不對就會徑直跑出教室,到學校附近的醫院檢查,即使台上的老師正在上課。

小楊因身為早產兒,認定自己從小到大體弱多病,非常害怕突然發病死亡。母親受不了他的擔憂,帶他去醫院做各種檢查。從肺癌、鼻咽癌到巴金森氏症等疾病,小楊都懷疑過。他在醫院掛過胸腔內外科、耳鼻喉科、精神內科等,各種高規格的精密檢查都做了,久而久之,醫生和護士也都認識他。

▲。(示意圖/CFP)

▲即使醫生告訴小楊檢查並無異狀,仍不會打消他心中的疑慮。(示意圖/CFP)

然而,小楊的檢驗報告都無異常。大四開學前他疑病的情況來到最高點,當時懷疑自己患有漸凍症,先是感覺小腿變細了,後來又察覺到皮膚在跳動,聯想到漸凍症的症狀之一是肌束震顫,恐懼瞬間襲來。這次醫生明確指示小楊,「你該去看精神科。」

精神科醫師認為,小楊數次陷入相似的境地,只是擔憂的病種不盡相同,因此他被確診為疑病症。

小楊願意相信醫生所說,是心理層面的問題,但仍保持懷疑的態度服藥。第一週,他發現好像肌肉跳動的頻率降低了;第二週,一些症狀消失了。他漸漸相信醫生的診斷,「精神類藥物是有效的,驗證了我確實是這方面的問題。」

報導指出,浙江醫院精神科副主任吳萬振醫師表示,疑病症(疑病),又稱疑病性神經症,是指病人擔心或相信患有一種或多種嚴重身體疾病,病人會反覆就醫,儘管醫學檢查顯示沒有相應疾病,也不能打消患者的顧慮,通常會伴隨焦慮和憂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