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咖不只打電動! 從遊戲、美食到住宿全包的轉型求生術

▲▼網咖,宅男,網路沉迷,遊戲。(圖/PAKUTASO)

▲隨著網路及手機的普及,「打網咖」已變成7、8年級生的青春回憶。(圖/PAKUTASO)

記者張家瑋/綜合報導

你上一次去網咖是什麼時候?隨著網路及手機的普及,現在大多數的人們在家中就能輕鬆上網,曾經風靡的網咖文化逐漸沒落,「揪團打網咖」已變成許多7、8年級生的青春回憶。Podcast節目《娜你知道嗎》主持人莫娜就來分享她所看到的網咖現況。

▲點擊收聽Podcast《娜你知道嗎》,搞懂網咖現況。

莫娜提到,早期電腦與寬頻普及度較低,網咖的出現,像神一般為人們提供了便宜又方便的上網去處,也成為當時許多學生族群下課後的聚集地,非常的蓬勃發展,更早之前還聽過網咖出現過投幣式的舊式電腦。

然而,不只台灣,全球也都曾經歷網咖的興起。全世界第一家網咖誕生於1994年的英國倫敦,其後在全球迅速蔓延。台灣的第一家網咖「超行星咖啡廳」於1995年在台大公館商圈開業,當時的費用相對較高。

▲▼ 娜你知道嗎。(圖/翻攝自娜你知道嗎)

▲莫娜分享了自己所看到的網咖改變。(圖/翻攝自娜你知道嗎)

但隨著電腦、家用遊戲機的普及,加上2023年台灣共有2168萬網路使用者,佔總人口的90.7%。手機普及率更高達95%,人們已習慣隨時都能上網,導致網咖的客群逐漸縮小,台灣網咖也從全盛時期約上千家到如今只剩下200多家。

為了因應時代變遷,現今的網咖業者紛紛轉型,提供美食、電競旅館等服務,甚至有人出遊的住宿規劃是「住網咖」,網咖不再只是單一的上網場所,而是成為複合式經營的新模式,期盼在現代找出自己獨特的市場方向與新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