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認證!《ETtoday民調雲》獲5星評價 網路調查已是世界趨勢

▲▼《ETtoday民調雲》民調數據精準預測大選結果。(圖/民調雲提供)

▲《ETtoday民調雲》民調數據精準預測大選結果。(圖/民調雲提供)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馬英九基金會原訂在今日公布藍白合是「侯柯配」或「柯侯配」;不料,雙方卻因如何界定「民調誤差」沒有共識,藍白合生變。對於柯文哲陣營委託出席專家會議的求真民調公司總經理關智宇稱,《ETtoday民調》抽樣方式因不符標準而剔除採計,《ETtoday民調雲》營運長謝惠玲提出4點回應,強調《ETtoday民調雲》是經專業學會、多位學者認證為五星優質透明民調,完全符合調查的統計分析基礎,國外也相當多主流民調機構採取網路調查進行民意調查。

柯文哲陣營委託出席專家會議的求真民調公司總經理關智宇指出,3份不應採納的民調中,其中《ETtoday民調》是用手機簡訊的方式做調查,這個調查的執行方式是要上網登錄成為會員後,有調查時會發簡訊,通知什麼調查在進行,如果填答問卷,可以有100元的商品卡抽獎。

關智宇認為,這樣的方式讓受訪者不是「被動隨機」的填答問卷,不符合標準應該剔除,且除了不符合被動且隨機的原則外,手機簡訊民調如果是用會員資料庫發放,這個會員資料庫的分布母體是不是符合台灣的母體分布?如果要採納這個民調,應該把資料庫裡面樣本結構也一併公布,才能讓大家知道這個資料庫的會員是不是符合台灣的母體數。

對此,《ETtoday民調雲》營運長謝惠玲以四點回應,第一,200萬會員涵蓋全台各族群。民調雲會員名單有200萬筆,這200萬筆的名單幾乎跟台灣地區人口比例相符合。另外,在執行任何一次民調的同時,皆按照人口比例進行抽樣,將問卷連結崁入簡訊,請受訪者進行問卷的填答。

第二,《ETtoday民調》資料經嚴格、正統資料統計方法處理,每個樣本都有貼標個人資料、每一次填答問卷時,皆會請受訪者即時更新個人基本資料,確保填答者背景資料正確且即時更新。謝惠玲解釋,抽樣時依內政部公布的最新全台人口比例進行抽樣及發放問卷,問卷發送量則會依簡訊回應率計算發送量,並且會排除最近3次填答過問卷者。

同時,資料回收時也會進行嚴格的資料清整,清除重複回答樣本,有效排除灌票者資料,使調查結果具有效性,民調雲執行的的網路調查完全符合調查的統計分析基礎,國外也相當多主流民調機構採取網路調查進行民意調查。

第三,謝惠玲指出,經過美國知名民調機構認證,網路調查是趨勢,有效全面接觸民眾。以美國主要民調機構調查方法而言,普遍會採用網路調查,甚至有4間民調公司,採用「純網路」調查,包含「The Economist / YouGov、Rasmussen Reports、Ipsos、Harvard-Harris」,就連全球知名的Gallup、CNN (SSRS)、Emerson College民調公司也將網路調查納入,不再使用「純電話」訪問。

根據知名民調機構Rasmussen Reports表示,「為了接觸那些放棄傳統室內電話的人,採用網路調查接觸到多樣化人口」,顯示納入網路調查更能全面有效接觸到現代民眾。

第四,謝惠玲強調,《民調雲》經「民調透明百科計畫」評選為五星優質透明民調。她表示,「民調透明百科計畫」符合專業,評比標準係參照美國「國家民意調查委員會」(National Council on Public Polls, NCPP)指標,並依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53條,以「評鑑民調透明度」為主軸,共設立4層標準、20項檢驗題組,最終總和分數,給予0到5星等級之評價,超過25分即為5星等級,以公開、透明的方式評比業者所提供的民調報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