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忙什麼?一日跟班黃小柔與藥師暢聊全齡「自我照護」

▲▼一日跟班黃小柔與藥師暢聊全民「自我照護」。(圖/翻攝自影片)

▲特派員黃小柔到大樹藥局體驗一日藥師生活,與藥師陳俊凱暢聊全齡「自我照護」的重要性。(圖/翻攝自影片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懂「自我照護」嗎?好奇健康疑問可以去哪問?其實藥局裡的「藥師」就是一群健康守護者!藥師的工作不是只有透過處方箋協助領藥,也可以指導全齡民眾的自我照護,這次《瞧百職》特派員黃小柔到大樹藥局體驗一日藥師生活,透過與陳俊凱藥師的互動,發現全民「自我照護」的重要性。

▲▼一日跟班黃小柔與藥師暢聊全民「自我照護」。(圖/翻攝自影片)

▲國際自我照護組織曾提出「自我照護」7大支柱。

到底什麼是「自我照護」呢?國際自我照護組織曾提出「自我照護」7大支柱,包含:身體活動、健康飲食、良好衛生保健、有意識地使用產品、健康知識與素養、對健康的自我意識,還有避免不良的生活習慣。陳俊凱藥師建議民眾先從最簡單的三大類開始實踐:維持口腔清潔、飲食注意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自我照護小病痛。

▲▼一日跟班黃小柔與藥師暢聊全民「自我照護」。(圖/翻攝自影片)

▲一日藥師小跟班的體驗過程中,黃小柔學習到許多自我照護的知識。

一日藥師小跟班的體驗過程中,黃小柔發現藥師的工作並非只有「抓藥」!陳俊凱藥師說明,「處方箋是由醫師根據病情開具的,藥師的主要職責是確保藥物的正確性和安全性提供給患者使用」,許多長輩會拿著處方箋到藥局找藥師拿藥,這時藥師會比對民眾拿到的藥品和劑量,替民眾把關並避免重複開立或藥品間的牴觸,建立用藥安全的最後一道防線。陳俊凱藥師提醒大家領到藥時,一定要仔細核對藥物數量、怎麼吃、什麼時候吃、藥物會產生的作用等確保用藥安全。

▲▼一日跟班黃小柔與藥師暢聊全民「自我照護」。(圖/翻攝自影片)

▲建立正確用藥知識是自我照護的重要一環,購買營養補充品最好認明官方授權的保健食品較有保障!

而藥師正是幫助民眾建立正確用藥知識,奠定自我照護的重要一環!許多人會到藥局購買營養補充品,也會好奇該怎麼吃,這時也可以詢問藥師。陳俊凱藥師強調,最好認明有官方授權的保健食品較有保障及使用營養品的時機也很重要,適當補充營養品可以幫助健康,但如果有服藥的話,還是會建議分開吃,避免營養品跟藥品的成分產生交互作用,不確定的話,還是直接問藥師最安心。

▲▼一日跟班黃小柔與藥師暢聊全齡「自我照護」。(圖/翻攝自影片)

▲均衡飲食就是良好的自我照護。

影片中,黃小柔也與藥師共度午休時間,藥師建議用餐想維持營養均衡,可以參考國健署「我的餐盤」規劃:均衡攝取不同種類的食物、選擇原型食物避免加工品,而透過均衡飲食也能輕鬆達成自我照護。

▲▼一日跟班黃小柔與藥師暢聊全齡「自我照護」。(圖/翻攝自影片)

▲超過八成民眾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口腔健康也是自我照護的重點之一。

此外,口腔健康也是自我照護的重點之一,陳俊凱藥師說明,台灣民眾有過蛀牙經驗高達98.6%,18歲以上超過80%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顯示清潔非常重要,因為食物在口腔10到15分鐘內會逐漸變成酸性,因此吃完東西立即清潔,才能避免因為酸蝕而引發蛀牙,此外如果有口臭、牙齦流血、不舒服的情形,建議在刷牙後搭配使用牙線、牙齦護理漱口水,可以更加強清潔堆積在口腔死角的牙菌斑,幫助維持牙齦健康、遠離牙周病,並且養成飯後刷牙、定期牙齒檢查、洗牙,及早預防保護。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104-105年度「成年與老年人口腔健康調查計畫」

▲▼一日跟班黃小柔與藥師暢聊全齡「自我照護」。(圖/翻攝自影片)

▲大樹藥局內的Haleon自我照護專區完善地分門別類清楚排列,讓大家快速找到自我照護所需產品。

身為三明治族的黃小柔,把握機會在大樹藥局內順便採買了家中老小生活必需品,大樹店內的陳列根據品類分門別類清楚排列像是:口腔保健、非處方藥、保健食品等,讚嘆藥局內根本像是有小精靈一樣,將民眾日常常備的產品放置於Haleon自我照護專區,讓大家可以快速找到自我照護所需的產品。

▲▼一日跟班黃小柔與藥師暢聊全民「自我照護」。(圖/翻攝自影片)

▲維持長輩行動力很重要,大樹藥局也有提供輔具販售及輔助申請等。

黃小柔把握難得的機會詢問藥師,長輩如何進行自我照護?陳俊凱藥師說明,很多慢性疾病的罹患年紀越來越低,樂齡族可以透過平時小檢測,盡早注意自己的健康變化,像是多觀測血壓、血脂、血糖、體重或腰圍。同時長輩維持行動力很重要,透過維持運動習慣,去戶外散步、和孫子出遊都能增加身體活動量!大樹藥局也有提供輔具販售,像拐杖、輪椅等,讓行動更便捷,藥師們會提供輔具使用建議、輔具補助申請等,幫助長輩補充營養外,更有行動力,輕鬆達成自我照護!

▲▼一日跟班黃小柔與藥師暢聊全民「自我照護」。(圖/翻攝自影片)

▲平時有營養補充或健康相關的問題也可以到藥局找藥師聊聊。

藥師的日常工作中,包含解惑民眾對於健康的相關問題。影片中民眾詢問:「除了要運動也要陪小孩出去玩,該怎麼提升行動力?」藥師建議平常可定期補充UCII和啤酒花萃取物等成分,幫助提升或維持行動力;也有上班族問:「常加班壓力大,晚上熬夜睡不好,感覺有氣無力沒活力怎麼辦?」藥師建議平時可以定期運動,每天走路或散步30分鐘也可以,讓身心都能放鬆舒壓,也建議避免吸煙或飲酒,遠離不舒服或焦慮的環境;也有擔心孩子成長的媽媽問:「網傳睡覺突然抽筋是身體鈣質不足,要補鈣才能避免半夜小腿抽筋是對的嗎?」藥師提醒網路上有很多假訊息或偏方,直接問專業藥師最好!若如果想了解健康資訊,除了問藥師平時也可以觀看有公信力的媒體,像大樹藥局也有製作健康相關的影片及文章,在官網、FB或YouTube上都找得到。

經過一整天的體驗,特派員黃小柔才發現,藥師的角色不僅僅是協助提供藥品,更是提供健康知識和指導的專家,建議民眾如果對於自我照護或用藥有問題,或是日常補給保健等需要,都可以到藥局諮詢專業知識,而平時也要記得保持良好的飲食、運動習慣,照護自己的健康從日常做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