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搶救回! 騎單車、爬山、游泳...誓言越活越健康

▲屏東基督教醫院舉辦腦中風病友會           。(圖/屏基提供)

▲屏東基督教醫院舉辦腦中風病友會 。(圖/屏基提供,下同)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在世界中風日(10/29)前,屏基舉辦腦中風病友會,46位病友及家屬彼此交流復健養生心得,了解急性腦中風治療新發展及切身相關的長期照顧、社會福利資源,現場也特別準備適合病友的餐點,由營養師給予飲食指導。恢復生活自理能力的病友們,誓言要越活越健康。

腦中風是腦神經疾病當中造成失能與死亡人數最多的疾病,位居國人10大死因第5名,每年奪走1萬多條寶貴的性命;造成約4萬人失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屏基神經內科主任陳昶宏直言,腦中風搶救分秒必爭,一旦有中風症狀,直接送到可進行腦動脈取栓的醫院急診室,這是搶時間的第一關鍵。因為當急性腦動脈阻塞發生時,腦細胞會因血流供應不足而缺血壞死,每延遲1分鐘,就有200萬腦細胞受損。在發病8小時內利用腦導管直接將阻塞腦血管的血塊取出,打通腦血管,減少腦細胞壞死的範圍,降低神經功能受損的嚴重程度。

▲屏東基督教醫院舉辦腦中風病友會           。(圖/屏基提供)

▲屏東基督教醫院舉辦腦中風病友會           。(圖/屏基提供)

今年3月15日下午,住在萬丹的謝太太回家發現先生倒臥地上、嘴歪眼斜、不省人事,趕緊叫救護車送醫,經屏基急診檢查後確定是缺血性腦中風,隨後進行顱內動脈取栓術取出1.5公分的血塊,術後隔天,66歲的謝先生就能說話、手腳也能抬起放下。謝太太回憶發病那天「手抖到無法簽手術同意書」又怕又慌;現在謝先生不僅行動自如,還可以騎單車、爬山、游泳,「完全看不出曾經中風,跟朋友說都不相信」謝太太笑著說。

腦中風的復健越早開始越好,為把握黃金治療期,屏基提供腦中風病人住院及居家兩種復健模式,9年來共協助872人恢復生活自理能力,顯著的成效獲頒112年急性後期照護轉銜居家復健模式標竿醫院的肯定。

「一人中風全家發瘋」,道出腦中風失能後遺症對家庭的衝擊,正值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陳昶宏提醒民眾留意手腳無力、臉歪嘴斜、口齒不清等中風徵兆,千萬不要誤信放血、針扎手指頭、手指掐人中等偏方,以免延誤搶救時間。屏基神經團隊的顱內動脈取栓術、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銜接復健科及中醫科的後期照護,幫助八成以上患者恢復自理生活能力,減輕家屬照顧壓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