誹謗蔡英文被通緝滯美不服護照被廢 彭文正訴請核發新照吞敗

▲▼政經關不了主持人,前台灣大學教授彭文正。(圖/記者湯興漢攝)

▲媒體人彭文正因涉誹謗總統蔡英文挨告不出庭,滯留美國被通緝。(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媒體人彭文正因涉誹謗總統蔡英文被起訴但拒不出庭,2021年被台北地院通緝、為期12年,彭預先搭機赴美滯留,去年(2022年)向我國駐舊金山辦事處申請換發將到期的護照,不但被拒還被扣留舊護照註銷,彭提起行政訴訟要求外交部核發新護照給他,並歸還舊護照與賠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結,今判彭敗訴,可上訴。

判決理由指出,北院對彭文正發布通緝是否合法,並非外交部與本件訴訟所須審究事項,但彭確實涉犯刑案被通緝,經移民署依《入出國及移民法》列管禁止出國,外交部駐舊金山辦事處因而拒發新護照給彭,並扣留舊護照加以註銷,於法有據。

判決並指出,彭文正在國內設有戶籍,若想回台,即使沒有護照,仍可由外館依《護照條例》核發1年以下效期、專供返國使用的旅行文件入境,不影響彭回鄉的基本權利。

彭文正於2019年蔡英文尋求連任總統時,公開質疑蔡英文的1984年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博士學位真實性,指稱LSE圖書館等處都找不到蔡的原版博士論文、查無口試資料或穿博士袍的畢業照,LSE同年10月在官網證實蔡英文的博士論文與博士學位均沒造假。

經蔡英文提告,台北地檢署前年(2021年)3月起訴彭文正涉犯加重誹謗罪,另2位批評蔡英文「論文門」事件的教授賀德芬、學者林環牆均不起訴。彭在2021年6月9日持我國護照搭機赴美,接連缺席北院審理誹謗案的第1次與第2次開庭,檢方聲請通緝彭到案,合議庭認為符合《刑事訴訟法》規定,同年11月19日發布通緝,時效至2033年12月25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