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坑得意堂」老堂主林萬福辭世 文化部將頒贈旌揚狀

▲▼「三坑得意堂」老堂主林萬福。(圖/三坑得意堂提供)

▲「三坑得意堂」老堂主林萬福辭世,享壽85歲。(圖/三坑得意堂提供)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基隆市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三坑得意堂」老堂主林萬福於9月30日辭世,享壽85歲。文化部長史哲聞訊表達哀悼與不捨並表示,「北管音樂」是瀕危的無形文化資產,林萬福長年致力於三坑得意堂北管音樂的復興與推廣,文化部將頒贈旌揚狀予以表彰。
 
三坑得意堂是由林萬福所創建,主祀田都元帥,在北管中屬於西皮派。文化部表示,林萬福一生經歷了基隆地區北管的興衰史,於2007年10月8日經基隆市政府公告認定為傳統表演藝術「北管音樂」保存者。

▲▼「三坑得意堂」老堂主林萬福。(圖/三坑得意堂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坑得意堂」因老堂主林萬福,保存多種傳統樂器、手抄本等多樣文物。(圖/三坑得意堂提供)
 
傳統音樂常因社會型態改變、陣頭人員的老化凋零,面臨後繼無人、經費短缺等困境,且三坑地區原來參與學習的北管子弟,多因生活與工作需求移居外地,已多年未有北管演出活動。

目前三坑得意堂仍保存北管多種皮、吹、弦類樂器及先賢圖、手抄本等多樣文物,皆因林萬福近年積極管理與經營,不僅出資聘請教館師資,支持出陣參與雞籠中元祭,同時勉勵三坑得意堂子弟與學校社團合作,辦理北管音樂的傳承復育工作,讓後輩亦能獨當一面帶領三坑得意堂,對於基隆地區無形文化資產具有相當貢獻。

▼林萬福長年致力於三坑得意堂北管音樂的復興與推廣,文化部將頒贈旌揚狀予以表彰。(圖/三坑得意堂提供)

▲▼「三坑得意堂」老堂主林萬福。(圖/三坑得意堂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