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當「副」很難 林為洲對藍白合悲觀:等於再一次「換柱」

▲▼侯友宜、柯文哲。(圖/記者許靖騏、屠惠剛攝)

▲侯友宜、柯文哲。(圖/記者許靖騏、屠惠剛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政壇關注「藍白合」進展,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今(4)日於中常會後受訪坦言,自己相當悲觀,因為藍白合就是知易行難,尤其對國民黨來講等於換候選人,當然如果國民黨當正的就沒有問題,但就會變成民眾黨如何處理,但如果國民黨當副的,等於換柱案再一次,黨代表要先提案,通過才會換候選人,要打破框架確實是很困難的任務。

黨主席朱立倫今日在中常會上強調,「藍白合」是必須的,也是民之所向,會盡最大的努力在共同的理念下組成政治聯盟,並未對組合政治聯盟的方法預設立場,盼以開放、友善、團結的態度,希望透過誠心、耐心與同理心,達成全民共同的願望與一致的目標。

不過,林為洲卻持悲觀意見。他分析,如果是國民黨當「正」的就沒問題,只是會變成民眾黨要如何處理,但如果是國民黨當「副」的,老實講非常困難,等於再一次「換柱」,程序上要國民黨中常會提案通過,再召開國民黨代表大會通過更換候選人,這容易通過嗎?

柯文哲說「比民調」輸的退選,林為洲也反問,要用什麼方法決定推民眾黨還是國民黨?老實講,民調不是唯一的方法,且民調就有很多種,手機民調、簡訊民調、家戶電話民調等,到底要做多少份?而民調是不是就能反映實力也很難講。

林為洲強調,國民黨的組織動員能力優於民眾黨,縣市長和立委人數也比民眾黨多很多,這些要如何量化也很困難,現在目標很明確,大家就努力朝合作的方式來談,但真的很困難,需要打破很多框架。

對於各在野總統參選人倡議的「聯合政府」,林為洲則說,中華民國是「總統制」,沒有聯合內閣的經驗,也很難落實實質的聯合內閣,因為行政院長和部會首長都是總統在指派,行政院長做多久也是總統決定的,所以沒有聯合內閣的經驗,就要來促成在野聯合,真的是重大的突破,「就繼續努力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